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揭開過去黑幕——新任國安局長帶來轉型正義的新氣象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今年 5、6 月間,也就是該會成立一周年的日子,發布了「不是自己寫的日記」以及「反白」兩部影片,內容敘述過去國家機關利用警政系統加入社會控制、利用教官系統介入校園生活的恐怖歷史。

那個打著「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大旗,實際上從事「抓耙子就在你身邊」的那段過去,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辦法以系統性的、體系性方式,建構出能夠向民眾完整說明的真相。而不論是指揮、操控警政、教官系統的指揮者們,或是曾經被各種方式利用、脅迫的「抓耙子」們,都需要靠政治檔案的徵集與解密,才有釐清歷史真相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截自大話新聞節目

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公布的數據,目前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已完成移轉的數量為 25,781 案,其中有 2,071 案又 46 件列為機密。此外,警政署尚有 7 萬 6 千餘案之政治檔案辦理移交程序中,其中內容包含多數社會監控以及保防類的檔案並列為機密,國安局部分亦有 142 案被國安局核定為「國家機密永久保密」,其中也包含了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等重大案件。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

這些政治檔案內容過去多以「機密」方式保存,導致許多真相無法為外界所知悉,以當時時空背景研判,大多數案件恐無列為機密的「法律依據」。

然而,這些「解密」的過程,必定遭受到非常多的阻力。比如說「不是自己寫的日記」以及「反白」這兩部影片,畫面中出現調查局的偵防彙報表、承辦調查員姓名,這些資訊雖為促轉會依法調用且「已經解密」的檔案,卻仍引發調查局官員不滿,質疑促轉會揭露調查局監控人民的行徑,是在打擊第一線調查員的努力。

這種似是而非的質疑,完全呈現出轉型正義的必要性。

由於我們推動轉型正義的時間太晚,以至於民眾對於這樣的歷史無法作出正確的評價。當作出濫權監控決策的指揮者與他所作的濫權行為沒有完整被攤在陽光下,民眾並無法充分地得知事件的真實情形並作出合理的判斷。因此,就會出現調查局官員對媒體放話混淆價值觀的情形。

看到這些陳舊勢力對於「已經解密」案件的態度,即可推知那些陳舊勢力對於「尚未解密」的案件即將重見天日一事,究竟有多麼緊張。不過,在蔡英文政府的齊心努力下,政治檔案條例終於在近日正式公布施行,促轉會也在陳菊秘書長的協調下,派員前往國安局共同審閱相關檔案,這些不斷突破的轉型正義改革工作,必須要被肯定。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重重歷史因素之下,我國轉型正義的進程總是只能在夾縫中求進展,而在蔡政府這幾年的努力下,不僅循序漸進釐清了過去國家財產與國民黨財產渾沌不明的界線,在還原歷史真相的努力上,也逐漸出現重大成果。

期許國安局新任局長上任後,不僅能夠重新整頓並導正長年累積的陋習,也能延續蔡英文政府推動的轉型正義工作,使過去的政治檔案得以解密並公諸於世,為轉型正義改革帶來新的氣象!

本文作者為傅硯翔,法律工作者。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