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幻故事成真 編舞家黃翊3D列印打造靈魂的標本

圖片來源:中央社

編舞家黃翊參與「Arts@ITRI 藝術家進駐工研院」計畫,他將科幻故事中的情節,化為現實,運用 3 D 掃描與列印技術,打造作品「靈魂的標本」。

黃翊善長結合科技與舞作,他提到科幻電影與小說中,工程師會透過程式保存人的意識,並希望將這個虛構想像實現,透過現有科技,保存人的外型與記憶。

黃翊 4 月初進駐工研院,和科研團隊合作,運用工研院 3 D 列印實驗室的 3 D 掃描技術,以高達 0.05 公釐的解析度,掃描人的外型,並透過 3 D 列印,以破碎的形式呈現身體部位。黃翊說,這些宛如蛋殼的碎片,將依身體部位拼起來,裡面中空的部分,將裝進人的靈魂。

第一個被做成「標本」的,是黃翊合作多年的舞者胡鑑。黃翊告訴中央社記者,未來也將分階段嘗試把家人及胡鑑都做成會動起來的標本,運用在新舞作中。

黃翊也從他在舞作「長路」中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控制舞台裝置的經驗延伸,與工研院 AI 團隊進行研究計畫「生理感測」,實驗開發「AI 舞監」。

團隊讓電腦透過 AI 技術,學習判讀舞者身體產生碰撞的過程,並嘗試找到最精確的時間點,加入音效或驅動舞台裝置,以執行高重複性與高精準度的舞台指令。

黃翊表示,他認為科技藝術創作與一般藝術不同,並非只是將科技作為工具, 2 者應從創作初始就緊密交融,創作者需要思考的,是該技術中最根本的科技元素,例如將投影機還原為「運用光的科技」,以創造更多藝術的可能性。

由文化部委託工研院執行的「Arts@ITRI 藝術家進駐工研院」,共選入 3 組創作團隊,與工研院的「智慧製造-AI 辨識實驗室」、「身體感知創藝實驗室」及「自動化與新媒體實驗室」的科研人員,共創科藝作品。

除了黃翊的創作計畫,還有視覺藝術家李文政結合科技、視覺與表演藝術與 3 D 列印技術的「 2019 年大仙尪生筋壯骨計畫」,及視覺藝術家邱杰森運用高速算圖與生理感測等技術的影像作品「無境之境:虛擬身感」。

工研院智慧生活創意設計部專案經理施香蘭,是這個計畫的主持人。她接受訪問時表示,科技藝術在台灣發展已超過 20 年,盼透過計畫加速科技與藝術的結合。

文化部則表示,這項計畫讓藝術家與科研人員共同激發科技藝術創意發想,也為科學研究注入新的思維。

「Arts@ITRI 藝術家進駐工研院」計畫,將會在 9 月與 11 月,分別舉行第 3 季分享會與成果發表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