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亞馬遜非法採礦活動擴大 環保人士歸咎巴西政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行星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製作的衛星圖像顯示,自今年 1 月以來,巴西亞馬遜原住民土地非法採礦活動不斷擴大,環保人士將此歸咎於巴西政府放鬆打擊環境犯罪。

非法採礦活動增加的同時,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資料亦顯示亞馬遜森林砍伐或退化情況惡化,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卻質疑INPE的工作,稱這些數據可能在國際談判中對巴西不利。

行星實驗室在受非法採金影響最嚴重的三個巴西原住民土地進行監測,包括卡雅波(Kayapo)、蒙杜魯庫(Munduruku)和亞諾馬米(Yanomami)。

今年 6 月,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曾刊登報導,黃金已成為羅賴馬(Roraima)第 2 大出口產品,儘管該州沒有合法經營的礦山。當局正在調查這些黃金是否被非法開採自亞諾馬米地區。據原住民說,那裡目前至少有 1 萬名採礦者在活動。

巴西原住民協會執行督導瓜哈哈拉(Sonia Guajajara)指出,亞馬遜各地原住民報告說,自波索納洛執政以來,非法採礦者入侵原住民領地的案例日益增加,而波索納洛支持在原住民領地推動礦業經濟發展的言論,以改善原民社區生活條件的聲明,亦形成對採礦者的鼓勵。

今年 4 月,波索納洛接見一群支持採礦的羅賴馬原住民時說,「原住民不能繼續在富裕的土地上貧窮。」

1988 年的巴西憲法規定,在原住民土地上開採礦物須受具體法律管制;由於開採行動從未獲法律批准,因此屬非法。

除了砍伐樹木,採礦活動還導致河流淤積,成為病媒蚊的孳生源,所以瘧疾在亞馬遜的採礦領域很常見,並非偶然。另一個問題是採礦活動排放的汞,已污染整個食物鏈。

森林工程師巴雷多(Paulo Barreto)指出,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不僅受到波索納洛言論的刺激,同時也因監督機構的去功能化,採礦者認為他們不會因為砍伐森林而受到懲罰。

巴西政府以暫時凍結經費的理由,將今年巴西環保署的總預算刪減至巴西幣 8900 萬元,相當於元預算的 1 / 4 。

環保人士認為,巴西政府不只通過刪減預算的方式削弱環保署的監督效能,更加擺明立場,為推動亞馬遜經濟發展,將不惜砍伐森林。

本周,波索納洛在質疑負責監測亞馬遜森林砍伐情況的聯邦機構INPE的工作時,再次受到環保人士批評。

波索納洛指出,該機構公布的資訊可能妨礙巴西與其他國家的談判,例如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和歐洲聯盟之間的貿易協定談判。

歐洲領導人對巴西森林砍伐增加和波索納洛政府在環境部門的行動一再表示關切。今年 4 月, 607 位科學家在「自然」(Nature)科學雜誌刊登一封公開信,批評波索納洛政府「努力廢除反對砍伐森林的政策」,「巴西新政府威脅原住民權利及其保護的自然區域。」

本月初,INPE報告稱,與 2018 年同月相比, 6 月份亞馬遜森林砍伐指數上升了 88 %,結果遭總統府機關安全辦公室主任艾雷諾(Augusto Heleno)批評說,亞馬遜的森林砍伐指數受到「人為操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