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央行新官上任 劇烈降息425個基點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Recep Tayyip Erdoğan Facebook

土耳其中央銀行今天調降基準利率 425 個基點,從 24 % 降為 19.75 %。面臨新興經濟體當中較高實質利率的借款人得到喘息,但這項政策激勵是否有助擺脫經濟衰退,仍待觀察。

土耳其中央銀行(CBRT)新任總裁烏伊薩爾(Murat Uysal)今天首度主持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會後聲明指出:「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經濟活動適度復甦。儘管全球經濟展望疲弱,但(土耳其的)商品與服務出口持續呈現走升趨勢,顯示競爭力已經改善。尤其觀光業收入堅挺,以直、間接方式在支撐經濟活動。」

這是 CBRT 自 2002 年以來最大降息幅度。巿場的初步反應呈現正面,里拉兌美元和歐元匯率先貶值 0.5 %,後來又升值 0.5 %。

展望未來,CBRT 聲明指出,土耳其的淨出口可望貢獻經濟成長,在通膨減緩的趨勢和金融情勢部分改善助長下,逐漸復甦的力道很可能持續下去。

實質利率是指已將同期通貨膨脹排除後的利率。土耳其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已從去年 10 月創下 15 年新高紀錄的 25.24 %降至今年 6 月的 15.72 %。在 CBRT 今天決策之前,土耳其的實質利率達 8.28 %。

在通膨走緩、已開發國家央行採行降息政策等因素影響下,外界普遍預期 CBRT 今天會作出降息決策。這是土耳其自 2015 年 2 月 24 日以來首度調降政策利率。經濟學家預測,到今年年底,土耳其的政策利率還會進一步調降。

去年 8 月爆發貨幣危機後,為防止里拉匯率挫跌演成全面性金融危機,CBRT 於去年 9 月 13 日激烈升息,將基準利率一口氣調升 625 個基點( 25 碼),由 17.75 %上調至 24 %,並且一直維持在此一水準。

巿場原先預期CBRT今天可能會降息 100 個基點,但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 6 日任命烏伊薩爾接替前總裁切亭卡亞(Murat Cetinkaya)擔任央行總裁後,外界普遍預期 CBRT 將會更劇烈降息,幅度至少 250 個基點。巿場人士認為,降息幅度若達 400 到 600 個基點,恐衝擊貨幣里拉匯率、升高通膨壓力。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新興巿場資深經濟學家圖維(Jason Tuvey)告訴「每日晨報」(Daily Sabah),通膨改善及經濟出現好轉的跡象支撐降息決策。他認為,CBRT 今天啟動降息後,年底之前的後續會議也將繼續積極降息,並預測年底前 CBRT 總計將降息 800 個基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