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天新聞台違反衛廣法 NCC裁處160萬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 4.0)

NCC 今天以違反衛廣法規定,分別裁處中天、三立及 TVBS 等新聞台。三立新聞台回應「尚未收到公文,會申覆」,TVBS 表示將提起行政訴訟,而中天則是尚未回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認定中天新聞台的「NCC 重罰中天百萬」、「報韓國瑜新聞太多」等新聞,並未查證事實,違反衛廣法規定,裁處中天新聞台 160 萬元。三立新聞台「網路輿情分析花 280 萬」與 TVBS 新聞台的「羅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等報導,也被認為違反衛廣法,分別裁處 20 萬元。

NCC 發言人蕭祈宏表示,中天電視這次被民眾投訴並被委員會裁罰的案件有兩項,分別是 3 月 27 日的中天晚間新聞指出,中天因報導關西機場事件,被 NCC 認定為假新聞,而遭裁罰;另一件則是 3 月 28 日的中天午間新聞與中天晚間新聞,來回播放「NCC 重罰中天百萬」、「報韓國瑜新聞太多」字幕。兩者均有違事實查證原則。

蕭祈宏轉述委員意見並說明, 3 月 27 日的案件,雖然 NCC 確有做出裁罰,但是裁罰理由與關西機場相關報導無關,委員認為中天刻意誤導; 3 月 28 日的兩則新聞字幕,明顯使人誤會是因為報導韓國瑜新聞而遭 NCC 裁罰。

NCC 採納諮詢委員的意見後,於今天的例行委員會中做出決議,兩案均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 款規定,個別裁處 80 萬元。

NCC 簡任視察陳書銘指出,從今年 1 月至今,中天遭 NCC 裁罰的累積金額達 333 萬元,這個數字未包含第 7 次諮詢會議決議裁處的 60 萬元,與今天公布的 160 萬元。

除了中天電視之外,三立新聞於今年 3 月 29 日報導「網路輿情分析花 280 萬 市民疑:養網軍」與 TVBS 的節目於今年 5 月 6 日以「毀韓放大招 羅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網路公司收錢分身留言 攻擊特定人物」作為標題,也被委員會認為違反衛廣法,分別決議裁處 20 萬。

對於裁罰,TVBS 新聞台回應,將對此裁罰提起行政訴訟。並且表示,新聞部已於 TVBS 新聞倫理委員會中檢討並作成會議紀錄,認為在新聞倫理與專業上,可再加強新聞採訪技巧與查證能力。但不認為這則新聞違反衛廣法第 27 條,因為並未刻意「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及公共利益」。

三立新聞台公關僅簡短回應記者,「我們尚未收到公文,會申覆」。

中天新聞台到發稿為止,對於 NCC 的裁處都尚未回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