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笠間市簽署備忘錄 農糧署:今年香蕉外銷量將達五千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為慶祝該市駐台辦事處成立一週年,由市長山口伸樹率領市府團隊與 12 位市議員、議長飯田正憲來台進行交流,今(24 日)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與笠間市洽簽《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強化農產採購、人員交流及農業宣導。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去年全年香蕉外銷量 1785 公噸,而今年初至今已經外銷 2300 公噸,將努力於今年達成全年外銷量 5000 公噸!

因為笠間市府人員提前近一個小時抵達農委會會議室,農糧署人員也趕緊張羅、招待,在備忘錄簽署儀式開始之前,農糧署人員和笠間市府先坐上會議室圓桌閒話家常,農糧署長胡忠一也與笠間市長山口伸樹並肩而坐,用日語聊著台灣與日本內部各自的社會問題,進行簡單的交流,聊到一個段落後,再用台語翻譯給身旁的農糧署人員。

笠間市長山口伸樹在簽約儀式前與農糧署長胡忠一分享一些農業部門以外的議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簽署儀式前,雙方相談甚歡,農糧署長胡忠一和笠間市長山口伸樹、議長飯田正憲聊到的議題包括,高齡化社會以及高齡化帶來的經濟轉變,還有近年影響台灣等民主國家甚鉅的假消息議題,雙方針對農業領域以外的事情交換意見。

備忘錄簽署完成後,雙方交換禮物,胡忠一準備了享譽國際的日月潭紅茶送給笠間市長山口伸樹和議長飯田正憲,山口伸樹則以笠間市在地盛名的傳統陶藝「笠間燒」和笠間栗子製成的甜點作為回禮。

笠間市長山口伸樹贈禮給農糧署長胡忠一,禮物內容是以笠間栗子製成的甜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胡忠一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日的合作主要是農委會農糧署和日本茨城縣笠間市政府簽訂備忘錄,內容包括飲食文化、人員交流和地方創生,今年 11 月起,笠間市結合鄰近的水戶市、大洗町,要購買台灣香蕉作為當地學童營養午餐,也會在當地超市推銷台灣香蕉。

胡忠一說,山口市長和飯田議長對台灣相當友善,去年特別在台灣設立交流辦事處,一直在協助台日雙方進行交流,包括食農教育、休閒農業和地方創生等,所以相關部會常受到關照,也常請笠間市相關專業人員來台灣演講分享,對於政策的決定與第一線香蕉的生產也很大的貢獻。

笠間市府承諾,未來每年至少三次進口台灣香蕉,胡忠一表示,日本的學制有三個學期,至少會有一個學期營養午餐搭配台灣香蕉,所以非常感謝笠間市團隊,媒體則追問未來出口日本的噸數,胡忠一回應,笠間市、水戶市和大洗町三個地區加總,每次大概兩萬多根香蕉,大概三點多噸,到時出口的品種可能是南投的秋冬蕉為主。

笠間市議員內埔克之、坂本奈央吃了台灣香蕉後大讚「おいし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媒體問到台灣 2016 年開始和靜岡縣御殿場合作,現在雙方的合作情形如何,胡忠一回應,現在還繼續在合作,但因為當年簽完的時候碰上三個颱風,所以出口量不如預期,不過隔年就繼續維持同樣的出口量,御殿場也同樣是每年三次,每次一萬根香蕉。

胡忠一提到,在靜岡縣御殿場之後,也和日本三重縣、富山和石川等地有類似的合作,只是備忘錄沒有在台灣公開簽,簽了之後都衍伸出非常多的好處,所以這次也希望有這樣的效果,希望未來能邀請更多專業人員來台灣分享,政策制定上可以有更多的參考。

媒體詢問香蕉出口日本的情形,胡忠一說,去年全年出口是 1785 公噸,而今年出口已經超過 2300 公噸,今年的目標是超過 5000 公噸,確信能夠達到 5000 公噸,因為農委會和農民基層上下都非常努力,胡忠一表示,日本是台灣最主要的外銷市場,有超過九成以上香蕉是外銷到日本,所以現在也一樣鎖定日本為主要的輸出國。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香蕉外銷量將達到 5000 公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