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歷史課本稱台灣地位未定 國教院:宜多元並陳

國家教育研究院長許添明。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南一版高中歷史第一冊課本談及「台灣地位未定論」,引發學界討論。國家教育研究院表示,尊重出版社的寫法,但已要求多元並陳各種觀點,引導學生思辨。

媒體報導,已通過審查的南一版高中歷史第一冊課本 142 頁敘述,「『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是否真是中華民國統治台灣正當的來源,已得到許多質疑。」並說:「也有人認為,兩個宣言都僅有聲明或公告的地位,並無正式條約的效力,在此背景下,出現了『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

對此,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表示,過去的 95 、 100 課綱都有相關議題,最新的 108 課綱也有談及台灣定位,但沒明確要求寫「未定」或「已定」。

楊國揚表示,戰後台灣的定位是二次大戰後的重要議題,各版本教科書都有談到,不只是南一版。各版本從條約、戰爭法、公報、宣言等脈絡去探討台灣定位,只要是符合歷史事實的撰述,國教院審定時,都不會特別去干預。

楊國揚表示,歷史教育本就是有多元觀點,教科書要留給學生討論空間,會建議教師上課時要多元並陳,引導學生探討和思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