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化獸妄想:腦袋不正常放電,認為自己是老虎的人(上)

老虎。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作者:ractapopulous

[bs-quote quote=”我想知道,照鏡子時,看到一隻動物盯著自己是什麼感覺?那能讓我們瞭解我們看待自己身體的方式嗎?”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從古至今,一直有人類可以變成動物、之後又變回人類的傳說。其中最可怕的是狼人,不僅嗜血,又有兇殘的衝動,殘害的對象不分活體或屍體。

這種人類變野獸的故事,在人類歷史上幾乎每個時期都曾出現——從最早的通俗小說《愛情神話》(Satyricon)到羅馬故事《萊卡翁》(Lycaon)裡皆有。在《萊卡翁》裡,阿卡迪亞(Arcadia)的暴君因膽敢欺騙天神宙斯,而遭到宙斯的懲罰,變成一匹狼。如今,我們只要翻開《哈利波特》或《暮光之城》,就會發現狼人的故事仍充滿血腥誘惑。

描述狼人的故事仍充滿血腥誘惑。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作者:Artie_Navarre

你可能會納悶,狼人為什麼也列在我尋找世上最怪大腦的旅程中。但狼人的驚人事實在於,那不是只侷限於通俗小說和民間傳說的故事。一些最早的醫學文獻也曾提過人類變成動物的個案。西元七世紀亞歷山大時期的醫生保盧斯.阿金塔(Paulus Aegineta)把這種痛苦描述成罹患憂鬱或黑膽汁過多。在中世紀時期,愈來愈多人把這種情況解讀成魔法和魔鬼造成的,據說患者很容易發出野獸般的嚎叫,還會尋找生肉食用並攻擊人類。 那種狀況究竟是什麼造成的?一種可能是,當時為其他疾病開的藥膏可能導致慢性發麻之類的副作用。患者可能把它解讀成皮膚內長出毛髮的感覺,以及人類變成動物的「證據」。

歷史學家也指出,食用罌粟或天仙子(類似有毒顛茄的植物)等草藥可能是罪魁禍首。十七世紀的藥草師以天仙子作為鎮靜劑,也拿它來治療風濕性疼痛和牙痛。我們現在知道,這些療法可能讓人產生栩栩如生的幻覺。有大量的記錄顯示,病人服用這些植物後,會感覺自己暫時變成了豹、蛇和神話中的動物。

十七世紀的藥草師以天仙子作為鎮靜劑,也拿它來治療風濕性疼痛和牙痛。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作者:nkordo

隨著時間推移,有些人為此考慮了幾種療法,其中包括喝醋、淨化血液,最激烈的作法是以銀彈射擊。

照鏡子時,看到一隻動物盯著自己是什麼感覺?

史上最著名的狼人故事之一,是法國朗德(Les Landes)十四歲少年尚.葛瑞尼業(Jean Grenier)的故事。十七世紀初期,葛瑞尼業吹噓他已經吃掉五十幾個孩子。他說,他比較喜歡四肢著地到處跑,嗜吃生肉,「尤其是小女孩的生肉」,他宣稱那「很美味」。葛瑞尼業被判處絞刑及身體焚燬。然而,在這一切發生之前,當地的司法單位派了兩名醫生來檢查他,他們判斷他罹患「狼化妄想症」(lycanthropy),那是由邪靈引發的疾病。邪靈會讓人的眼睛產生幻覺,想像出那種東西。」葛瑞尼業因此未被處死,而是被送進修道院。

直到十九世紀中期,一種完全理性的解釋才普遍獲得認同。醫界推論那種疾病本質上並不神祕,而是一種精神疾病。在過去一百年間,狼化妄想症放寬了定義,涵蓋了人類變成任何動物的錯覺。有報導指出,有人認為自己變成狗、蛇、鬣狗,甚至蜜蜂,那些都是極罕見的情況。荷蘭帕納西亞精神病學研究所(Parnassia Psychiatric Institute)的精神病學家詹・德克・布洛姆(Jan Dirk Blom)翻閱國際記錄時,只發現十三份證實的報告顯示過去一百六十二年間有人出現變成狼的幻覺。

狼。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作者:Alexas_Fotos

我對這種不尋常的大腦失調很感興趣,但也感到有些不安。雪倫和魯本讓我知道一個人對世界的觀感很容易就跟別人不一樣,希維亞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可能產生幻覺,但這種變成動物的幻覺感覺更為極端。

大腦怎麼會如此忽視人類的形體呢?一個人為什麼會相信自己沒有胳膊和腿,只有爪子和翅膀呢?我想知道,照鏡子時,看到一隻動物盯著自己是什麼感覺?那能讓我們瞭解我們看待自己身體的方式嗎?

布洛姆已經發現這種情況非常罕見,所以我本來沒料到我可以遇見罹患狼化妄想症的人。不過,我常跟專業醫生及精神病學家聯繫,看他們是否認識患有這種疾病的人。我很快就發現,狼化妄想症並不是一種獨立的症狀,而是跟其他更常見的精神疾病一起出現,例如思覺失調症。我訪問的醫生大多表示,他們從未遇過這種情況。少數遇過這種情況的醫生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學(United Arab Emirates University)醫學暨健康學院的院長哈姆迪.莫塞利(Hamdy Moselhy)。事實上,他是世上少數治療過這種疾病不止一次的研究者。

醫界推論那種疾病本質上並不神祕,而是一種精神疾病。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作者:ShiftGraphiX

哈姆迪第一次遇到狼化妄想症是在一九九○年代初期,當時他在英格蘭伯明罕的萬聖院(All Saints’Hospital)擔任主治醫師。他在那裡遇到一個三十六歲的男人,那人某天遊蕩到川流不息的車陣中,遭到逮捕,此後的數年間,行為一直很怪異。他會在地板上爬行、吠叫,吃街上的嘔吐物。他告訴醫生,他相信自己是狗,也聽到聲音叫他去做狗做的事,例如從廁所喝水注。

我第一次和哈姆迪談到這個症狀時,他說:「我從未在精神病學上聽過這種現象。我以為他是在裝病以逃避判刑。」他對主管這麼說,主管叫他去讀狼化妄想症的資訊。哈姆迪亟欲從過去的病例中學習,連忙去翻找了醫學文獻。

他發現一份文獻提到,一名三十四歲的婦女激動又緊張地來到急救室。突然間,她開始像青蛙一樣跳來跳去,呱呱叫,伸出舌頭,好像要抓蒼蠅。另一個案例是描述一個女人覺得自己正在變成蜜蜂,感覺身體愈來愈小。

一個女人覺得自己正在變成蜜蜂,感覺身體愈來愈小。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作者:yabayee

二○一五年底,哈姆迪寫一封電子郵件給我,說他的病人馬塔多年來斷斷續續地出現狼化妄想症。馬塔常連續好幾個小時相信自己變成了老虎。不過,現在他的病情已經控制住了,他很樂意和我談這件事。哈姆迪寫道:「妳願意來阿布達比跟他見面嗎?」

本文摘自《錯把自己當老虎的人:九個擁有最不可思議大腦的奇人,九段非比尋常的生命故事》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錯把自己當老虎的人:九個擁有最不可思議大腦的奇人,九段非比尋常的生命故事” book_author=”海倫‧湯姆森 Helen Thomson” book_translator=”洪慧芳” book_publisher=”漫遊者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7/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963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6179?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9804.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