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222原則」防堵假新聞 綠委肯定政院做法

賴瑞隆(右一)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為了防堵假新聞流竄,行政院訂出澄清假新聞的「222 原則」,要求各機關針對假新聞迅速回應。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在一小時內要查證是否為假訊息,執行面會有困難。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肯定行政院做法,認為迅速、有效率澄清是最重要的原則。

假新聞、假訊息危害社會,為了防止假新聞繼續流傳,行政院提出「222 原則」,也就是「標題在 20 字內、內文 200 字內、附上 2 張照片」,要求在事件發生後一小時回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222 原則」的確有助於澄清,可以有效率回應,但他認為要在一小時內完成查證,執行面有困難。曾銘宗:『(原音)在一個小時內幾乎不可能,你交代之後讓他去查清楚,怎麼可能一個小時內就能夠確定這是真消息還是假消息,所以我覺得執行面有困難,也顯示了現在的蔡政府只是急於在做廣告行銷,重點是要把政策做好,才是最根本的。』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說,面對中國對台灣的假訊息攻勢強烈,政府在第一時間澄清的確相當重要,因為假訊息經過一段時間,大量流傳後,影響會相當劇烈。賴瑞隆:『(原音)我們是認為行政院這樣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為你的標題一定要簡短,讓大家知道什麼是錯誤的訊息,簡短清楚,同時間你的內文也不要太多的贅字,就簡單的說明,正確的訊息是什麼,錯誤的訊息寫的是什麼內容,清楚的講,同時搭配上兩張以內的圖片,我想這樣的方式是最立即能夠立即作澄清有效的方式。』

賴瑞隆說,最重要的是要快速因應,當有第一則假訊息出現,最長不能超過一小時內就要做澄清,而且不是用新聞稿,而是用圖卡搭配簡短文字澄清,才能達到立即有效的效果,同時也可以提醒國人,刻意散佈假訊息會觸法,遏止假新聞繼續傳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