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檢視初衷,別讓善意的讚美淪為支配他人的工具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2649771

[bs-quote quote=”無論在親子、伴侶、朋友還是同事之間,人際互動關係都深受讚美與責備影響。”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讚美具有很多功能,可以用來發揮影響力、指派角色與篡代別人的評判量尺。

當讚美關閉傾聽功能時、當讚美不再回應對方的欲望和需求時,它就會變成「專制型讚美」,變成儼然是施恩於人、操縱他人,有時甚至是對其恐嚇脅迫。

珍妮在吉爾出差之前,交給他剛從乾洗店取回來的西裝,吉爾就說:「你記性真好!我完全忘記這件事了。你總是這麼體貼,要是少了你,我就麻煩大了。」他正在表示讚賞,而且是針對小舉動表達溫暖、具同理心的感恩之情,這在夫妻間的讚美中至關重要。不過,吉爾的訊息同時也勾勒出他想要妻子扮演的角色:他特別提到珍妮體貼,是得力幫手,讓他免受自身忙亂所害。

你總是這麼體貼,要是少了你,我就麻煩大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這或許只是個人能力的正常分工,但當再三重申「你好體貼」時,它可能就有暗示作用,提醒吉爾指望和要求珍妮成為哪種人。在吉爾下次出差的前一天,珍妮告訴他:「你打包行李前,得先去拿回一堆乾洗衣物喔!」然後吉爾說:「超體貼的你可以去拿嗎?」 接下來他驚愕到說不出話,因為珍妮大發雷霆吼道:「我超討厭你這樣說!」在她看來,這種讚美已經成為壓力,而不是讚賞。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當艾莉克絲向葛拉漢提議為三歲兒子找個全職保母時,她提出經過縝密思考的論點。她推算過加長工作時數後,自己可以增加的收入;她特別強調,傍晚有個人幫忙能大幅減輕她晚上的緊繃與疲勞。葛拉漢邊聽邊看著那些數字,反覆思考之後說:「可是你是這麼棒的媽媽,我實在很難想像有誰能像你這麼好耶!你是照顧兒子的最佳人選啊!」

這是給予極度重要特質的高度評價。能成為照顧自己孩子的最佳人選,誰會不開心啊?但這個讚美也同時漠視了艾莉克絲的看法。就在葛拉漢的讚美喚起涉及孩子福祉的情感關聯,也召來完全圍繞於母親職責的強大文化勢力時,她準備好的成本收益分析全被摧毀。

「可是你是這麼棒的媽媽,我實在很難想像有誰能像你這麼好耶!你是照顧兒子的最佳人選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本文摘自《被批評的勇氣:為什麼我們那麼在意別人的評價,卻又總是喜愛議論他人?》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被批評的勇氣:為什麼我們那麼在意別人的評價,卻又總是喜愛議論他人?” book_author=” 泰莉‧艾普特 Terri Apter” book_translator=” 謝維玲, 林淑鈴” book_publisher=”漫遊者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06/03″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2019-07-173.18.43.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337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753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