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藝金曲獎「先禮後兵」 入圍禮讚眾人同樂

開場表演——排灣族泰武古謠合唱團。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 30 屆傳藝金曲獎於 6 月 20 日揭曉入圍名單,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從逾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的 91 位入圍者感受「入圍即是得獎」的尊榮,今(20 日)下午於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盛大舉行入圍禮讚,文化部次長蕭宗煌頒發特別打造的入圍獎座,向所有優秀的傳統藝術工作者致上敬意。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今年傳藝金曲獎總共收到 1,078 件,相較去年新增 184 件的報名作品,可見出版市場雖然低迷,但傳統藝術影音作品仍維持穩定成長。同時,這也說明了傳統藝術界創作者豐沛的創意,已匯聚出了屬於自己的新主流。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給予每位入圍者極高的肯定,期許共同打造傳統藝術 MIT 的台灣品味與風格。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所謂「入圍靠實力、得獎靠運氣」,陳濟民也給予每位入圍者肯定,陳濟民說,每一位脫穎而出的入圍者,其實就等同得獎一樣,擁有最堅強的創作實力,這些優秀的藝術家們,把對於生命、土地與環境的關懷與想像,化為音樂、化為表演,逐漸凝聚出傳統藝術 MIT 的台灣品味與風格。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感謝所有在傳統藝術這條路上努力不倦的創作者,文化藝術是國家重要的底蘊,而傳統藝術為其精華之一。台灣戲曲中心自 3 年前成立以來,讓傳統戲曲有了專屬的展演空間,傳藝中心也會盡最大力量協助、扶持所有傳統藝術工作者,讓大家在創作與傳承這條路上無後顧之憂,放手大膽創作。

蕭宗煌更指出,文化部相當重視傳統藝術文化產業,近年來在傳統藝術的預算持續增加;傳藝中心也積極推動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等傳承計畫,繼續保存及推廣傳統藝術文化。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頒發入圍獎座給入圍最佳演員獎的古翊汎。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本屆參獎作品件數共有 1,078 件,在報名 102 個單位中,出版類占 71 家,戲曲表演占 31 家。出版類作品參賽件數由去年的 824 件增加到 920 件,增加 11%,可見市場雖然低迷,但傳統藝術影音做聘仍維持穩定成長。戲曲表演類則因今年新增了「最佳劇本獎」與「最佳音樂設計獎」,參賽作品由 70 件擴增至 158 件,成長幅度 125%,經 21 位專業評審團近三個多月來的審聽,選出 91 件優秀的入圍作品,競爭十分激烈。

2019 年傳藝金曲究竟獎落誰家,將在 8 月 10 日(週六)晚上 7 時,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正式宣佈。典禮當天將以臉書進行現場直播,讓海內外關注傳藝金曲獎的朋友皆能同步參與這場文化盛宴。第 30 屆「世代感應,共振三十」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索票辦法,7 月 22 日將於傳藝金曲獎臉書粉絲團官網公告,敬請留意。

李京曄以布袋戲操偶師身份入圍最佳演員獎。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傳藝金曲獎活動資訊:

  • 頒獎典禮:8/10(六)19:00,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 典禮轉播 Live 首播:8/10(六)19:00~22:00,傳藝金曲獎臉書粉絲團
  • 典禮轉播 D-Live:8/17(六)19:00~22:00,年代 Much 38 台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