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終於有家了:多喝幾杯水裹腹,只為短暫的熱鬧團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echenie-narkomanii

[bs-quote quote=”每個人都需要他人的關懷與溫暖,需要心靈上的家。”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兩週前才領了一萬多元的阿鴻,又打電話跟我抱怨沒錢了。

我在阿鴻家,談完明年預備要申請低收入戶資格的事情後,切入正題:「阿鴻,你說說看,你那一萬多塊錢是怎麼花的,好嗎?」

我表面上很溫暖的模樣,但內心其實非常火大。

阿鴻爽朗地說:「不只一萬多塊啦。我妹妹還有給我錢,總共兩萬多。」

「那這兩萬多,你、是、怎、麼、花、的、呢?!兩週花兩萬,真是不得了啊!」

沒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1820796

阿鴻沒有注意到,眼前笑瞇瞇的社工我,已經萌生殺意。

「我就回去我女朋友那邊。她有六個孫子,我一個包兩千,六個就一萬二。我妹妹兩個小孩,也是一個包兩千。妹妹不可能跟小孩包一樣,再多一千。」

「一個小孩包兩千?!有必要這樣嗎?那你自己怎麼辦?」

剛剛才談完申請低收入戶的事情,現在阿鴻的花錢習慣又切換成財神爺模式。我感到血壓飆高了起來。

「我自己沒關係啊,反正,我怎樣都能活。我肚子餓的話,喝水就好了。長輩總是想把最好的都給晚輩。你不知道啊,我回去的時候,那些小孩子叫我『阿公』,他們真的好可愛。我好想一直抱抱他們⋯⋯」

阿鴻望著空氣,臉上露出這世界上最幸福的表情。

那句「阿公」對阿鴻而言,是牧羊人的呼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dinaVoicu

如果你看著他的臉,你就會理解那句「阿公」對阿鴻而言,是牧羊人的呼喚。

呼喚阿鴻這隻在外流浪已久的羊兒:該回家了,該回家了。

而當了二十多年無家者的阿鴻,終於有家了。

「和孫子相處,開心嗎?」

「開心啊。當然很開心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阿鴻的孫子如果知道阿鴻的經濟狀況差到要申請低收入戶,一定不會收下紅包的吧?我心想著。

不知道阿鴻的孫子怎麼看待阿鴻的呢?一定覺得他很囉嗦吧?不愛戴助聽器,總是自顧自的講些一百年前的老哏冷笑話,活在自己的世界,也不管別人要不要聽。

但這樣囉嗦又煩人的長輩,可是窮盡一切,把自己最好的都拿出來了。

雖然兩千元紅包在一般行情裡沒有特別多,但那是他與晚輩熱鬧團圓完,回到自己平淡的生活後,得喝好幾餐白開水裹腹的心意啊。

但那是他與晚輩熱鬧團圓完,回到自己平淡的生活後,得喝好幾餐白開水裹腹的心意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95839

本文摘自《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 book_author=” 李佳庭 ” book_publisher=”寶瓶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6/2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1-5d15a413d24d2.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6123?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976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