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惠中掌摑不起訴 鄭麗君重申拒絕個人暴力

鄭麗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 1 月出席關懷資深藝人餐會,遭藝人鄭惠中打了一巴掌,鄭惠中被依妨害公務罪嫌法辦,台北地檢署今天表示不提起公訴。鄭麗君晚間在臉書發文重申拒絕個人暴力。

鄭麗君今晚在臉書以「拒絕個人暴力,更要反省威權時期的國家暴力」為題表示,對於發生在她身上的暴力攻擊事件,「我必須重申,個人未提告絕不代表打人沒有錯」。

鄭麗君表示,暴力攻擊行為,不僅對個人造成傷害,攻擊者以表達不同意見為由訴諸暴力,也對民主造成傷害,更對台灣過去國家暴力下的傷痕歷史造成二度傷害,「台灣社會有各種自由多元的聲音,這是最珍貴的價值,不同意見可以對話、討論,但萬萬不該以暴力形式表達意見」。

鄭麗君說,很多朋友問她為何不提告,「我想說明的是,如果今天是我個人或我的家人受到暴力或汙衊,我必將透過法律途徑守護我及家人的名譽跟人身安全。但今日,我身為政務官,身為文化部長,我認為我更有責任促進社會直視暴力攻擊背後的根源,這一巴掌,正是出於對於傷痛歷史的冷漠及不瞭解,對於轉型正義加諸了不當的誤解與扭曲。因此,與其提告個人,我選擇並期待更多的社會對話。」

鄭麗君表示,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新吉今年 5 月過世,當年他身陷監囚之苦時曾和難友們約定,「活著的人,一定要把故事傳出去」,因此他長年為受難者記錄經歷,為歷史見證。

鄭麗君提到,在她遭攻擊後,陳新吉在臉書寫了一段文字,「在(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紀念碑上的人大多已過世了,他們已沒有情感,他們已沒有記憶。有情感有記憶的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活著是對抗命運最好,也是僅有的自由…」

鄭麗君說,面對這一巴掌,「其實受難前輩們心裡的痛,比我個人的痛還要痛」。

鄭麗君指出,唯有還原歷史真相,才能讓大家有同理心去了解受難者及其家屬的痛;唯有反省國家暴力及加害體系的錯誤,才知道如何修正當時的不正義,以避免未來再犯錯。

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不只是面對過去,更是為了自己,為了重建社會共同的人權價值基礎,「轉型正義的目的在於促進社會和解,但和解並非和稀泥,和解應建立在真相跟公義的基礎之上,在正義的原則下和解,才能避免暴力再被複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