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擾不勝擾!拜託不要為了一紙論文分裂台灣

圖片來源:總統府 Flickr

感謝所有網友的感謝,還真愈來愈辛苦,還是一堆繞著老問題轉的老問題,其實 LSE 同事們都回答過,而且無數遍了。這裡,我再重覆一次,希望這次您們都能聽進去,不然,再問真的是擾不勝擾!

圖片來源:總統府 Flickr

LSE 的圖書館從來沒有這本論文,何來搞丟論文?從事件開始, LSE spokesperson 就一直重覆說: “The LSE Library has never had a copy of Tsai Ing-Wen’s thesis. All PhDs from that period were awarded via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 and would have been sent first to their Senate House Library, and this being under Law would also have gone to th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Legal Studies”. 當年 1984年 LSE 不授予博士學位,都是由倫敦大學頒授的。因此,所有的準博士都是繳交二本論文給倫敦大學 Senate House Library。您們覺得 LSE 因爲制度不同(從來沒有這本論文),有錯嗎? LSE 因爲有著與您們所認知的台灣或美國大學不一樣的制度,必須向公眾道歉嗎?

LSE 該致歉的,也許是在回答查詢時的小疏失。初次,LSE 圖書館員說明: “Unfortunately Senate House apparently never received a copy and the IALS are unable to find their copy.” 後來,LSE spokesperson 更正說明:“It is clear from Senate House Library records that a copy was received. Senate House have confirmed they sent their copy of the thesis to th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Legal Studies”. 不過,LSE 公關 (spokesperson) 的專業作法是:不作道歉,也不作解釋,只作更新新的訊息。這樣 realistic 的作法,對多數的人 (sensible) 就夠了,像最早質疑的曹長青老師,已適可而止了。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Upshine

然而,還有一群人(包括台灣和美國台灣人教授),沒有解釋,似乎自己讀不懂,而且還會斷章取義,羅織 dramas。 迫不得已,我只好跳下來,給予我個人了解的一個解釋。據悉,這是因為那本論文不見之後,它就被從 Senate House Library 圖書目錄刪除,才有初次誤以爲「never received 沒有收到」的答覆;後來,因爲了解到這不是一本普通論文的詢問,而是要從它的曾經存在與否,來推斷此博士學位的真假。才由資深館員接手,熟悉倫大圖書館系統者就知道,蔡英文的博論有出現在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的論文電子檔查詢中心(e-theses online service EThOS),表示一定曾經存在過 Senate House Library;因爲 British Library EThOS 是由英國各所大學(包括倫敦大學)提供的。

很不幸的是,這本論文真的就在 2015 年前消失了。現在所有的指責都到 LSE,我看到歐洲同事們啞巴吃黃蓮,背地裡暗罵:這論文又不是 LSE 搞丟的,是 Senate House 和 Institute for Advanced Legal Studies 的疏失吧!這不是也有一種可能是「被消失」的嗎?您們要 LSE 負責,問題是 LSE 負得了這種不在管轄範圍內的責任嗎?

LSE 是有疏失,但並沒有怪別人問問題,LSE 擾不勝擾的是,因爲 LSE 的不同制度,沒有您們認知的方式與東西—如:圖書館要有歷屆博士論文,圖書館論文目錄要有導師的名字,論文要有審委員的簽名頁—不然,就是沒有寫論文,沒有導師,沒有審查,因而學位是造假的,是用錢買來的,野雞大學!!!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Secretlondon

好吧,LSE 就這麼野雞!那麼請問?至2016年為止,LSE 校友,教員中包括了20名諾貝爾獎得獎者、34名各國政壇領袖、31名英國下議院議員及 42名上議院議員。在 2013 至 2018 年的 QS 世界大學排名中,LSE 在社會科學及管理學的排名上,已連續六年榮登世界第二、歐洲第一。 LSE 在表面的細節上,也許大而化之,但實際上有嚴謹的法規與程序。所以當學生檔案 1984 年獲頒博士學位裡,有蔡英文的名字,就已經證明她一定有指導教授,有寫論文,有通過審委的口試,有繳交修訂後的論文給 Senate House Library。LSE 當然有蔡總統指導教授的名字和口試審委的名單,那為什麼遲遲不公布呢?這問題應該問問您們自己吧?!

求求您們: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您們不是或要成立台灣國,或要重申中華民國的存在?但爲了一個總統選舉,廝殺成這樣,給外人看,像一個「國家」嗎?不管是台灣國或中華民國,前題是:島內的人要有一個共同「為台灣/中華民國好」的意識,不是嗎?不僅生氣,都要哭了!

原文出自施芳瓏 Shih Fang-long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