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介聲專欄》國民黨七七造勢人馬稀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黨中央 7 月 7 日主辦「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活動,邀請 5 位總統參選人到場串聯演說,前總統馬英九與黨主席吳敦義也出席,擬營造大團結氣氛,為黨內總統初選民調啟動造勢,然而該黨中央儘管下達動員,參與人氣卻遠不如預期,尤其在部分參選人以及韓粉們提早離席後,場面更顯得尷尬。

據悉這場活動,即使國民黨主席邀集彰化以北 10 縣市議長聚會下達動員令,黨副主席兼秘書長還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民參與」,目標 10 萬人,要讓現場「人山人海」,結果自曝其短,氣勢遠遠不如 6 月 23 日網紅館長所號召的「反紅媒」活動。即便「反紅媒」集會當天暴雨傾盆,自發參與之場面與氣氛卻極為熱烈,到場人群擠爆活動周邊捷運出口,人數至少超越國民黨中央此活動的五倍之多。

這場國民黨總統初選造勢活動,可說是近年各式政治活動之失敗代表作,凸顯國民黨目前嚴重分裂,以及欠缺論述高度與具體共識、難以動員社會能量之困境,尤其在韓粉起鬨示威甚至抵制之對照下,更顯得荒腔走板,而黨內重量級大老以及關鍵參選人王金平,縱使抵制初選制度,卻僅被臨時緊急邀請,更是離譜至極。

七七造勢人馬稀,何以至此?

首先,國民黨議題設定詭異:顯然是黨內初選造勢,卻挑選國民黨素來不太關心的公投議題,定位不明卻還想「呼籲全民參與」?不但欠缺道德與法理說服力,還做球被行政院長蘇貞昌舉證犀利反擊。

蘇貞昌在這場活動後受訪強力抨擊「國民黨最沒資格談公投」,強調公投之所以這麼慢和痛苦,正因國民黨把公投視為洪水猛獸,「此時為了選舉,在那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

蘇貞昌並在 8 日補充,應該改善去年底公投之亂象,公投與選舉脫鉤是參考先進國家先例,在不改變任何公投提案門檻條件下「一年選舉,一年公投。」並且呼籲國民黨,「選舉造勢是一時,鞏固台灣民主成果才是要努力的目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次,韓粉看戲:在郭韓民調逐漸逼近、朱王不服奮起反擊的詭譎猜忌局勢之下,國民黨中央亟欲團結各方,卻過於急躁與勉強;而雖然被視為自我膨脹,卻也是凝聚力最強的韓粉們提前醞釀起鬨看戲,甚至在網路廣傳酸言冷語,等著「看看沒有韓粉,國民黨要怎麼辦?」–結果還似乎真的不怎麼辦。

許多韓粉認為七七造勢活動根本是國民黨中央在幫郭台銘造勢,是對韓國瑜的「七七事變」,因而抵制,廣傳「全體集合到高雄,讓北部沒有人!」「展現韓粉實力,給國民黨壓力,七七拒上凱達!」事後韓粉還紛紛廣傳「看看韓國瑜凱道造勢人氣,國民黨還不知道誰才能贏得大選嗎?」「這應該創下凱道人最少的紀錄吧?」「唯一支持韓國瑜!」

其三,論述失據:國民黨近年來「傾中反美」趨於明顯,對中共威逼之反應搖擺不定,與台灣半年來迅速凝聚「反共友美」、「自立自強」之意識漸行漸遠,對舉世動容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啞然失語,自主論述蒼白而紊亂,幾場政見會辦下來共識就只是反英,鮮少提到的政策,也是千瘡百孔,毫無動人的建設性,難以提振民心士氣。

總之,國民黨初選民調週變數仍多,雖然最近多方消息顯示韓略勝郭一籌,但在技術問題仍難以取信大眾之下,雜訊頻傳亂局難定,團結之路崎嶇未平,甚至對於初選結果以及後續發展,已經有許多排列組合與臆測版本。

七七造勢之稀落畫面,便是國民黨內長期欠缺互信基礎的一場縮影。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