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衝突 總統出席台美企業峰會別具意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將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峰會聚焦當前貿易環境下台美企業的機會與挑戰等三面向。涉外人士說,在美中貿易衝突的國際經貿架構下,台美間的深化合作格外重要,且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總統應邀出席別具意義。

總統過境紐約第一站出席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這不僅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在紐約與友邦聯合國常任代表會面,會見地點選在駐紐約辦事處,也創下總統在台灣的駐美館處進行公開活動首例。紐約鄰近美國首府華盛頓,也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行程備受關注。

過境紐約第 2 天,蔡總統除上午與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早餐會外,總統將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涉外人士上午受訪表示,這場峰會是由美台商業協會(USTBC)與外貿協會(TAITRA)聯合舉辦,會議由美台商業協會主席史賓林特(Michael Splinter)擔任主持人。

會議從美東時間 12 日上午 11 時進行到 12 時 40 分。高峰會前,總統將與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與史賓林特一起受訪說明峰會主題。

蔡總統率領的訪問團幕僚說明高峰會(US-Taiwan Business Summit)三大緣起與聚焦三面向。三大緣起方面,首先,主要是總統在 2016 年上任後,啟動包括 5 + 2 在內的總體經濟計畫,這些計畫一方面關係台灣經濟、產業本身的升級轉型,也讓台灣與美方在相關的各種產業項目上的連結更加深化。

幕僚表示,以 5 + 2 產業為例,舉凡智慧機械、人工智慧與物聯網(AIOT)、生醫產業、國防產業與循環經濟等等,都是近年雙方大幅深化合作的領域。

第二,目前台灣正逐漸被定位為世界最「安全」的高科技與通訊產品研發製造地,更加速了包括美國在內主要國際高科技產業與台灣的合作和投資(例如美光、高通、微軟、Google、思科、康寧等等),對台灣當前的經濟、產業升級相當關鍵。

幕僚表示,台灣的產業在美國有更多投資,整體在技術研發、產業的國際布局上也有提升。

第三,整體而言,特別在美中貿易衝突的國際經貿架構下,台美間的深化合作,不僅重要也引起重視。而總統應邀出席高峰會,也就別具意義。

台美企業高峰會議程將聚焦三面向,幕僚表示,會議將討論在當前貿易環境下,台灣與美國企業的機會與挑戰;產業對台灣的投資,包括政策面與發展環境;如何強化企業與企業間的更多相互信任,以確保彼此在相對緊張的貿易環境下的合作。

幕僚表示,這些討論將分別由美方產業代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台灣產業代表擔任引言並廣泛討論。最後由主持人以及蔡總統進行會議總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