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獲贈舊廟木棟架 體會傳統建築精巧

85 歲的宜蘭縣民簡子明多年前在台中保安宮舊廟拆除時,獨具慧眼出資買下兩組「二通三瓜」木棟架珍藏。今天由女兒代表捐贈給台南市政府展示,進而從不同角度體會傳統建築精巧。

這組木棟架「二通三瓜」,台南市文化局解釋,就是由 2 根通梁、 3 個瓜筒所形成的三角形棟架,長、寬、高各約 370 公分、 170 公分、 210 公分。除通梁及瓜筒外,還可見斗、拱、束隨等構件,完整保留廟宇頂部重要木構件的樣貌,可讓人從不同角度體會傳統建築的精巧,極富展示教育價值。

捐贈儀式今天在台南市新營文化中心舉行,由市長黃偉哲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簡子明的長女簡玉美說,木棟架是傳統廟宇建築的重要構件,默默承受所有重擔,就像父親的個性。

她表示,父親當初只想默默行善,連家人都不知道花了多少錢買回家保存,現在父親生病了,對珍貴文物放心不下。透過捐贈讓木棟架落腳在文化古都台南,可讓世人見證文化資產的延續,也了卻父親心願。

黃偉哲表示,這項文物在一般人眼裡也許只是舊木料,但在關心文物的朋友眼中,則是無價的工藝瑰寶。未來兩座木棟架將由市府妥善保存,並提供各文化中心展出,作為廟宇建築文化教育推廣之用。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指出,簡子明有感於近年來新建廟宇多由鋼筋水泥構築,傳統木構造廟宇日漸稀少、相關技術恐因此失傳。因此特別收藏原台中保安宮舊廟的木棟架。大木棟架是廟宇古蹟、歷史建築等有形文化資產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建築單元;除實用功能外,更呈現雕刻、彩繪等精彩工藝美學。

在體認到木棟架對於文資保存的重要意義後,文化局曾延聘人間國寶許漢珍司阜進行大木棟架製作的技藝傳習,也製作有木棟架構件模型供作教學、典藏及展示,使大木棟架的傳統技藝得以保存延續。(編輯:孫承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