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產外銷平台立大功 農漁產品業者大讚陳吉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農委會建構農產品外銷平台,今(2019)年上半年台灣農產品外銷量 116 萬公噸、總金額新台幣 853 億元,分別較去(2018)年同期成長 11.3% 與 6.5%,再創出口新高,主委陳吉仲承諾持續開拓新市場,讓外銷量再創佳績,而許多農漁產品業者也對農委會和主委陳吉仲的表現讚譽有加,面對產量過剩或減少,陳吉仲都願意親赴第一線,第一時間做出決策,讓農民與業者減少虧損、收入穩定成長。

農產外銷平台推動的部分外銷品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董事長楊世沛透露,今年 1 月時陳主委明確指示希望將更多壹等好米外銷,3 月自己就與農委會國際處開始到新加坡,到 6 月份就出貨了,1 月推動的政策 6 月馬上看到成果,相當有效率。

楊世沛提到,過去台灣有些業者沒有機會接觸到國外的買主,但藉由這個平台行銷,國外的買主可以認識到台灣農產的好,國外的買主也多照我們推薦的去採購,買得也較安心。

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董事長楊世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蔬果輸出同業公會理事周啟中說,這半年外銷會這麼有如此大的成長,都要歸功於政府的幫忙與農民的付出,所以台灣的香蕉、鳳梨、火龍果、芭樂和芒果外銷量都比去年增加非常多,加上農糧署提供外銷農藥抽檢的資訊,讓業者在外銷市場上得到很大的幫助。

周啟中表示,這份農產外銷報告上寫說芒果今年外銷三千多噸,這是六月底前的數據,現在芒果外銷量其實已經達到 5400 多噸!

台灣蔬果輸出同業公會理事周啟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魚之達人總經理陳雅琳表示,公司成立至今已經 10 年,其實是個很小的企業,也經過很多人的幫忙,希望利用微小的力量去教育消費者如何選購好的水產品。

陳雅琳說,現在政府在推動農漁產品的 QR code,只要掃 QR code 就能馬上看到這個農產是哪裡產收的,漁產是從哪個魚池撈的,甚至能得到生產的日期與保存期限。

魚之達人總經理陳雅琳。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高雄市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表示,大樹區農產豐富,知名的荔枝玉荷包和金鑽鳳梨許多都是來自大樹區,種植玉荷包 2 千公頃、金鑽鳳梨則有 1 千公頃,面對這麼龐大的種植面積,每年到了產期自己的壓力都很大、戰戰兢兢。

張清榮提到,因為這期玉荷包碰上暖冬、產量銳減,陳主委就很快地納入災損補助,以減少農民損失;而鳳梨也面臨挑戰,因為暖冬的緣故產量過剩,為了穩定產銷平衡與價格,農委會也很快速反應,並靠著外銷通路穩定價格。

高雄市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張清榮大讚,自己任職總幹事快二十年,經歷多任的農委會主委,從沒有一人像陳吉仲這樣身先士卒,張清榮用台語說,「陳主委面對問題反應快速,閣毋驚死攏走進前,較早有个主委攏是出一寡卒仔先去探一落,該去面个時陣 tsiah 出面,但是陳主委攏是家己走進前。」

張清榮強調,不是自己在捧場陳主委,如果陳主委沒有那樣好的表現,自己也不會這樣稱讚他。

張清榮說,因為今年初暖冬,產生一些產量銳減或過剩的問題,陳主委身先士卒也明快地推出政策因應,如今年三月時大樹區鳳梨價格面臨崩盤,陳主委即要求在地合作社串成平台,以農民可以接受的價格收購次級品,次級品送往加工,以減少市場上的供應,價格也就穩定回升。

盧家芒果的盧旺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盧家芒果的盧旺昇表示,第一線的農民對於農產外銷的成績相當有感,價格穩定度也提升,今年外銷量成長約 10 倍左右,自 2 噸多提升到 25 噸,成長非常地可怕,非常感謝農委會及改良場技術的指導!

盧旺昇表示,台灣產出的熱帶性水果在國際上享譽盛名,也非常感謝農委會對於設備的補助,因為農產外銷的冷鏈設備相當重要,有冷鏈才能保障出口的品質,冷鏈讓外銷的農產品可以有更佳的保存,產品品質好外銷上才能有這麼大的成長。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