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總統出訪 學者:務實外交、強化台美關係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指出,在鞏固邦誼上,蔡總統目前的做法相當務實,而這次到美國最重要的是要強化台美關係。(圖片來源 : 資料照/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1 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等國,去回程過境美國的紐約和丹佛。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兩岸 ING」節目訪問時指出,在鞏固邦誼上,蔡總統目前的做法相當務實,而這次到美國最重要的是要強化台美關係。

顏建發指出,這 4 個友邦都位於加勒比海地區,也就是美國的後院。在美國和中國全面性對峙狀況下,目前中國不斷加強在加勒比海地區的投入,包括一些電網建設,基礎設施以及海港等投資,這些都可以轉成具有安全和軍事的涵義。因此,如果台灣能守得住,除了對本身的邦交很重要外,對於美國的安全方面也很重要。

顏建發強調,蔡總統這次到美國,最重要是強化台美之間的關係。蔡總統過境美國是落實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包括軍售方面以及安全上的承諾;因此,此行的意義跟之前比起來非常不一樣,也非常重要。顏建發還說,未來台美關係已不只在經貿、文化、教育等方面,也包括安全。

顏建發指出,在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後,台灣的高層官員將來進出美國就會比較自由,當然還需要一點時間去突破,如果未來能去華府會更好。此外,只要有往前進,就是一種外交上的成就,我方不需太拘泥於形式,重要的是實質。也就是說,蔡總統在過程中如何表達我方對美國支持,以及希望美國對我方的支持,同時把台灣過去在經貿科技上的發展以及人文價值、自由民主方面的成就跟美國人分享。

對於台美關係的發展,顏建發表示,現在觀察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要從一個大的框架,而不僅從單一兩造之間。台灣與美國不是邦交國,而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之一,台美要突破所謂的正式外交相當困難;因此,要從比較非正式的,從非傳統安全方面,譬如像是農業、醫療、教育與科技等等,有千百種可以合作的管道。也就是說,當台灣和美國的利益結合更緊密的話,安全保障就更大,因為中國不敢隨便動手。中國一旦動手的話,就涉及到美國的根本利益,而且美國利益還跟日本、歐洲和東南亞的利益結合在一塊。顏建發認為,現在台灣應該要更務實、更踏實,而不是在一些口號或形式外交上去著墨,要做更多踏實外交。

另一方面,對於如何持續穩固友邦邦誼,顏建發表示,面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擴散和影響,目前台灣和邦交國都是進行農業、醫療、社會文化交流,以及對貧窮的援助等等,這些都很重要。他認為,目前蔡總統的做法是低調、務實的執行,再加上美國和歐洲對於這個地區的關切,相信會是加持與正面的力量。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