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1萬年歷史頭骨 證明人類早15萬年遠離非洲

資料來源:DESCRIPTIO HYDROGRAPHICA~YEAR 1599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在確認一顆有 21 萬年歷史的頭骨是目前在非洲之外所找到最古老現代人類遺骸後,人類抵達歐洲的時間點將再往前推超過 15 萬年。

法新社報導,這個驚人的發現顛覆我們對現代人類如何移民至歐亞大陸的認知;研究結果也證明一個觀點,即智人(Homo sapiens)數萬年前曾多次嘗試「遠離非洲」,且時常以失敗收場。

東南歐長久以來都被認定為現代人類出走非洲的主要運輸走廊,但直到今天以前,最早智人踏上歐洲大陸的證據不過才 5 萬年前,即便有多項研究發現,歐洲各地都有現代智人遠親「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的蹤跡。

發表在「自然」期刊(Nature)的最新研究指出,一支跨國研究團隊運用先進電腦模擬技術及鈾定年法,重新檢測 1970 年代在希臘阿庇狄馬(Apidima)洞穴出土的兩塊嚴重受損頭骨化石,推翻當時認定兩顆頭骨皆屬於尼安德塔人的結論。

其中名為「阿庇狄馬 2 」的頭骨證明有 17 萬年歷史,且確實屬於尼安德塔人。但震驚科學家的是,名為「阿庇狄馬 1 」的頭骨不但比阿庇狄馬 2 多出 4 萬年的歷史,還為智人所有。

這使得阿庇狄馬 1 成為目前在歐洲發現最古老的現代人遺骸,且比目前在非洲大陸以外所找到的智人遺骸都要古老。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共同主筆史特林格(Chris Stringer)教授說:「現在我們的假設是, 21 萬年前的希臘有個早期現代族群…但隨後在 17 萬年前,被(阿庇狄馬 2 所代表的)尼安德塔人取代。」

德國杜秉根大學(Eberhard Karls University of Tuebingen)史前人類學家哈瓦第(Katerina Harvati)表示:「這顯示智人最初離開非洲的時間點不僅更早,發生在 20 萬年以前,地理上所抵達的區域還更遠,直達歐洲。」

她說:「這是我們從前沒有臆測到的事,這對這些古代族群的人口流動也有影響。」

阿庇狄馬 1 欠缺尼安德塔人頭骨的典型特徵,包括後腦杓形狀像髮髻的獨特凸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