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湖牽水狀民俗 學童傳承蚶仔寮大坵墳追思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臉書

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的雲林口湖牽水狀超渡先人祭典,學童在師長指導下,今天在蚶仔寮大坵墳旁首度主辦追思會,有板有眼的向萬善同歸墓塚上香獻花等,傳承民俗禮儀文化。

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與重要民俗活動的牽水狀(車藏,台語,音「狀」)祭典,每年農曆 6 月在雲林縣口湖鄉下寮仔萬善爺廟、蚶仔寮萬善祠、金湖萬善爺廟,舉行挑飯擔祭祖、萬善同歸塚點燈、放水燈、祭典、起狀等系列活動,超渡 1845 年當地水災罹難先民,流傳至今形成祈安民俗文化。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陳璧君指出,口湖鄉成龍國小教師楊湘琪義務指導,帶領成龍國小及台興國小的學童,歷經 3 年多培訓,主辦蚶仔寮大坵墳追思會,期能傳承民俗文化。

這場首度由國小學童一手承辦的追思會,在蚶仔寮萬善祠旁的大坵墳邊舉行,司儀有板有眼地執行禮儀程序,邀請與會貴賓致詞、上香獻花等,負責讀祭文的同學口中唸唸有詞,讓大人們不只刮目相看還稱讚不已。

楊湘琪說,透過夏令營帶領孩子認識地方民俗,將廟宇當成教室,從 3 年前開始學習,表演節目、司儀、服務人員、接待工作等全由學童一手包辦,師長只在旁必要時協助。

參與的學童說,剛開始參加時,覺得新鮮有趣,慢慢深入學習後,發現更加認識家鄉的民俗文化,舉辦追思會在表達慎終追遠,也希望喚起重視生態環境。

文化處長陳璧君表示,這項夏令營活動會持續辦下去,希望更多在地學童參與,傳承在地民俗文化,超渡、緬懷先民之餘,也傳達關懷氣候、環境變遷、人類生存的課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