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曉波過世將屆兩週年 傳劉霞仍陷憂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作品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劉曉波身影也在其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兩個月前在公開場合露面,狀甚愉快,但德國媒體報導,劉霞現在仍處於令人擔憂的憂鬱狀態,預計也不會出席為劉曉波逝世兩週年舉辦的相關活動。

對劉霞來說,這星期是個令人思緒糾葛複雜的一週,既是她赴德國一週年的紀念日,也是丈夫劉曉波的兩週年祭日。

劉霞到了德國後,很少出現在公眾場合, 5 月 5 日曾出席在法蘭克福舉行的個人攝影展,並與旅居海外的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對談。這是她離開中國後第二次公開露面,與第一次相隔 7 個多月。

德國之聲報導,劉霞在法蘭克福攝影展上坦言,自己一直在逃避丈夫劉曉波已經逝世的事實,「到現在我心裡都不願意承認曉波走了,被迫和曉波進行的所有的告別儀式,我覺得都是演的。都是演戲的,都不是真的。」

她總結自己的現狀時說,「我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我就想躺著」。

劉霞曾說自己到德國後,「自己都不知道我每天怎麼過的」、「在我現在還沒有辦法都梳理好我的記憶的時候,他(劉曉波)基本上就是我的全部」。她也說,許多朋友會找各種裡理由約她出門,「其實他們就是不想讓我一個人」。

報導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身分、常年與劉霞保持聯繫的友人表示,現在的劉霞仍處於令人擔憂的憂鬱狀態,不願意和外界接觸,預計也不會出席德國,以及世界各地為紀念劉曉波逝世兩週年而舉辦的相關活動。

劉霞的丈夫劉曉波 2009 年被當局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監禁, 2017 年 7 月 13 日在獄中因肝癌去世。劉霞雖從未被指控任何罪行,但自劉曉波 2010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她被中國政府軟禁在家中約 8 年。

劉曉波過世後近一年,劉霞被中國政府批准出境,並與時任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一起乘機抵達德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