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湖牽水狀超渡祈安 祭祖靈點燈追思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林口湖牽水狀祭典年年超渡大水災罹難先民,今天起接連 2 天在口湖下寮仔、蚶仔寮及金湖 3 地,挑飯擔祭祖靈、萬善同歸塚點燈、排狀、追思會等系列活動展開年度盛事。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指出,口湖牽水狀系列活動,佛教科儀在 3 日至 10 日舉行,拔渡法會科儀昨天開壇,在下寮仔萬善爺廟的挑飯擔祭祖靈、萬善同歸塚點燈,在蚶仔寮萬善祠及金湖萬善爺廟的放水燈、拔渡法會等陸續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下午將到場訪視。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陳璧君說,口湖牽水狀民俗在2010年 7 月獲得文化部前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

陳璧君指出,從2016 年起來台觀察口湖牽水狀祭典的日本學者團隊,昨天在金湖國小與在地文史團體交流環境變遷等議題,是牽水狀系列活動的焦點之一。

今天起 2 天的系列活動,包括下午在下寮仔萬善爺廟的挑飯擔祭祖靈、萬善同歸塚點燈,在蚶仔寮萬善祠、金湖萬善爺廟的放水燈等;明天在蚶仔寮及金湖有排狀、起狀、倒狀等儀式,蚶仔寮有國小學童傳承禮儀民俗而一手包辦儀式的追思會; 11 日上午在金湖有燒狀儀式。

清道光 25 年(西元 1845 年)農曆 6 月,雲林西南沿海發生暴雨及海水倒灌,引發大水災又發生瘟疫,在口湖、四湖等地上萬先民罹難,後人在每年農曆 6 月 7 日及 8 日舉辦牽水狀(車藏,台語,音「狀」)祭典超渡先人,流傳百年後除了超渡、祭祀祖靈的意涵之外,祭典同時形成祈安的特殊民俗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