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片「蚵豐村」 拍出台灣沒落漁村美麗與哀愁

國片「蚵豐村」 拍出台灣沒落漁村美麗與哀愁。(圖片來源 : 台北電影節提供)

入選韓國全州影展競賽片的國片「蚵豐村」,是畢業於捷克布拉格影視學院的林龍吟導演首部劇情長片,故事聚焦台灣中南部的小漁村,藉由影片探討人與家鄉和土地的關係,也真實呈現台灣沒落漁村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西岸的漁村,迎來了又一次的王船慶典,一個前往都市發展的青年回到家鄉,面對照顧了一輩子蚵地的頑固父親,世代的隔閡,加上一個日漸下沈的漁村,年輕人的未來要往何處去?這是新銳導演林龍吟首部劇情長片「蚵豐村」中描繪的故事,最初也是由他自己生命經驗而來。

前往捷克布拉格影視學院就就讀的林龍吟,在異鄉待了幾年之後,也和其他國外同學一樣,發現自己與家鄉的距離越來越遠,這也是台灣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面臨共同的議題,許多北漂青年究竟要怎麼看待自己與家鄉的關係?因此有了「蚵豐村」電影的誕生。

林龍吟後來選擇嘉義縣東石鄉作為拍攝場景,還蹲點了一年半,與當地人搏感情,才完成劇本。但礙於經費不足,最後勉強湊到新台幣六、七百萬,找來入圍知名演員喜翔,攜手新生代演員林禹緒、陳莘太主演,並情商在布拉格唸書的各國同學、朋友飄洋過海到台灣支援拍攝,擔任攝影師、調光師等,他們幾乎是義務幫忙。

儘管在克難的環境下拍攝,但由於是採用16釐米底片拍攝,加上導演刻意以海水的藍色、大紅與黑色,呼應故事主軸,同時盡可能捕捉黎明與黃昏的氛圍,讓整部電影充滿一種魔幻的詩意風格。

林龍吟說,他拍電影就是希望真實反映一個時代的狀態,「蚵豐村」呈現沒落漁村的生活輓歌,希望能引發觀眾更多反思。林龍吟:『(原音)我希望它能反映出一個時代狀態,所以當時是在這樣的初衷之下,像剛提的回家 ,會跟家鄉連結,事實上跟當代台灣人普遍的一個狀態,如果是說能夠引起觀眾去質問這件事情,去想自己跟身邊同一世代的處境,我覺得這就夠了。』

「蚵豐村」日前入選韓國全州影展競賽片,並獲國外選片人讚譽「是一部充滿神秘風情的美麗電影」,演員喜翔也憑此片獲得今年台北電影獎影帝提名。喜翔説,不只預算吃緊,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在冬天寒冷天氣下拍攝,氣溫只有攝氏5、6度,還要隨時配合潮汐漲退、海上風浪狀況搶拍,過程真的非常辛苦,非常希望「蚵豐村」能夠獲得影展肯定,拉抬票房,讓這部好電影被更多人看見。

▲演員喜翔憑「蚵豐村」中精湛演技獲得2019台北電影獎影帝提名(圖片來源 : 台北電影節提供) 

▲演員喜翔憑「蚵豐村」中精湛演技獲得2019台北電影獎影帝提名(圖片來源 : 台北電影節提供)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