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建言 澎湖社區自主管理馬糞海膽

馬糞海膽。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今天提出推動社區自主管理馬糞海膽的建議。澎湖縣長賴峰偉對此表示認同,期盼藉由社區民眾與政府的配合,共同保護海洋生態,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鄭明修博士與前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今天拜會賴峰偉。鄭明修表示,早期初估澎湖沿海馬糞海膽量約有 2 億顆,海膽會啃食礁岩上的藻類、珊瑚及其他附著生物的幼蟲,珊瑚礁才有豐富的生命。

他表示,海膽每年約 6 月會集體產卵,若無限額控管,開放恣意採捕,將會造成海洋生態資源耗盡,因此提出社區自主性管理制度建議。

賴峰偉表示,海洋保育是澎湖人最大的使命,烏崁社區發展協會為求海膽及海洋生物資源永續,2016 年間主動向縣政府提出社區自主性管理,並獲准於烏崁海域成立禁漁區,自組巡守隊維護馬糞海膽等海洋生物,除監督成本降低,也可避免天然資源耗盡,帶動澎湖保育風氣。

賴峰偉提到,漁業不僅是澎湖的一種收入來源,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代表陸地、海洋與漁業的關係,透過漁民豐富的實際經驗,輔以漁業專家及管理人員協助,海洋資源才得永續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