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天到黑夜 紐約同志遊行台灣花車嗨翻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紐約市同志遊行今天登場,由於適逢石牆事件 50 週年,參加人數暴增,連 4 年共襄盛舉的台灣花車「塞車」,白天等到深夜才出發,但參與者活力依舊,台式熱情嗨翻曼哈頓街頭。

1969 年 6 月 28 日,紐約格林威治村同志聚集地「石牆酒吧」(Stonewall Inn)遭警方突襲並引發暴動,被普遍視為同志運動起點。半世紀來, 6 月成為同志社群驕傲月(Pride Month),節慶氛圍在月底的紐約市驕傲遊行(NYC Pride March)達到最高潮。

本屆紐約市驕傲遊行別具意義,除適逢石牆事件 50 週年,紐約也首度承辦國際同性戀維權遊行活動「世界驕傲」(WorldPride),遊行規模擴大。超過 650 個團體登記參與,估計 15 萬人上街遊行,加上沿途圍觀民眾,上百萬人共襄盛舉。

遊行從美東時間中午 12 時展開,起點為曼哈頓中城 26 街與第五大道交界處,一路往南走向石牆酒吧,再以順時針方向沿第七大道向北行進。

台灣花車吸引約 200 人同行,原訂下午 5 時整裝待發,但因花車數量太多以致「塞車」,台灣花車一路走走停停,直到晚間 10 時才登上第五大道主路線。在帝國大廈頂端彩虹燈光陪襯下,台灣花車參與者打起精神,隨台式搖滾樂曲節奏搖擺,展現別具寶島風格的熱情。

對台灣來說,這場遊行有另一層意義。立法院 5 月 17 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化國家,在紐約市驕傲遊行亮相,更能讓世界知道台灣婚姻平權運動取得的成果。

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為此精心裝扮,頭戴小熊布偶,身穿條紋衣與長襪,還拿了把扇子,全身都是彩虹色系。除參加上午從石牆酒吧出發的 50 週年遊行,祁家威中午還獲邀登上紐約市驕傲遊行主花車,揮舞國旗,晚間再舉國旗全程參與台灣花車遊行。

這是祁家威 3 年來第 2 度登上紐約市驕傲遊行主花車,他受訪時難掩興奮,表示台灣很難得能被外國朋友如此重視,今年上帝送了大禮,台灣邁入同婚元年,「可見在上帝心目中,台灣占有很重要的分量」。

遊行登場前夕,台灣婚姻平權大平台在曼哈頓蘇活區舉辦的「囍宴」展覽開幕。這場快閃活動為期一週,以台式喜宴文化呈現台灣同婚合法化歷程,及台灣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歷史。

為此到訪紐約的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透過展覽與花車遊行,大家可驕傲地向世界宣告台灣是亞洲首個同性伴侶可結婚的國家,並讓各界知道,亞洲所有國家即將往相同方向前進,台灣將持續幫忙,不會缺席。

透過群眾募資與企業贊助,台灣花車連續第 4 年參加紐約市驕傲遊行,負責人許伯丞說,今年因同婚法案通過,籌款比較順利,外交部、交通部觀光局與僑務委員會支持也功不可沒。

儘管同婚逐漸獲承認,但許伯丞指出,社會對性別、膚色等歧視仍存在,紐約市驕傲遊行名稱才會用帶有抗議涵意的march,而非慶祝性質的parade。離歧視在世界上消失,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態度不同的人願了解彼此,才有助化解歧視。

許伯丞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