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因編輯正夯 連2年入指考生物科考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ypographyimages

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 2016年 頒給發展出 CRISPR/Cas 9 基因編輯技術的 3 位科學家。 2018 年、 2019 年連續兩年指定科目考試,CRISPR/Cas 9 都出現在生物科試題中。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成功高中教師陳慧君表示,「分子生物學」是近來的國際研究潮流,包括基因編輯、免疫療法等,每年都有無數國際論文產出。推測出題的大學教授為讓學生盡早瞭解相關知識,近年指考都偏重高三的分子生物概念,出題數量最多。

其中基因編輯更是科學界的熱門話題。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 3 位得主發展出的 CRISPR/Cas 9 系統,帶動一整世代的科學研究,被視為基因體研究史上最偉大的突破之一,廣泛應用於各個研究領域,包括小鼠研究、植物抗菌、對抗病毒引起的疾病,如B型肝炎、子宮頸癌、愛滋病等,也包含爭議的人類胚胎研究。

2018 年指考生物科,CRISPR/Cas 9 出現在第 32 、 33 題,要求考生理解基因編輯的觀念。今年,CRISPR/Cas 9 又出現在指考生物科「閱讀二」的第 39 到 41 題,還夾帶了兩張圖表。

陳慧君表示,基因編輯的觀念,高三課程多少會提到,尤其是數理資優班做專題研究,幾乎都會接觸到這個領域。她建議未來考生在準備生物科時,一定要多涉獵分子生物學的閱讀材料,了解這些與人類醫療發展息息相關的研究成果。

台北市補教協會解題團隊、補教老師游夏表示,近年指考都考了非常多的分子生物學,除了基因編輯,今年也有基因篩檢、基因轉譯等題目,現代遺傳學概念也出得非常多。

游夏表示,今年包括 CRISPR/Cas 9 在內的閱讀題,題目都出得非常漂亮,需要花很多精力讀文本和理解。如果按照順序寫下來,恐怕會讓人厭煩,建議考生可跟後面的非選擇題交錯答題。

補教預估今年生物科的五標分別是頂標 78 、前標 70 、均標 58 、後標 42 、底標 30 ,和去年(五標依序是 76 、 68 、 55 、 40 、 30 )相比略微提高,主因是題目敘述較為易懂,不如去年艱澀,判斷起來較不吃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