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聲的抗議:把沉默當武器只是「被動攻擊」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ntranias

[bs-quote quote=”其實,情緒只是在傳達一個資訊:當下的情境是令人不愉快的、焦慮的、害怕的,抑或是愉快的、興奮的等。這個資訊會促使我們行動,進而執行趨利避害的功能。所以那些消極的情緒出現,是本該如此的。”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責怪他人是一種消極的情緒管理方式,它的弊端是避免了直接面對情緒體驗。它讓人們躲在憤怒和不滿的背後,用消極行動和責任轉移來進行「被動攻擊」。

所謂被動攻擊,是指人們內心充滿怨恨與憤怒,但又不直接將負面情緒表現出來,而是表面服從,暗地裡不作為、不合作、敷衍、拖延,常私下抱怨,卻又相當依賴權威。被動攻擊在日常生活裡很常見,在職場中,若人們不滿主管的管理,卻不敢提出意見的時候,往往採取敷衍、消極怠工的方式來表達不滿。在親密關係裡,當我們對伴侶的舉動感到不滿,卻無法直接表達時,往往會採取冷處理的方式,不表達情緒的同時也不理對方,用無聲的抗議暗示對方「你給我好好反省一下,看看你都做了什麼」。

用無聲的抗議暗示對方「你給我好好反省一下,看看你都做了什麼」。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Engin_Akyurt /

被動攻擊的「高明」之處,是使得受到攻擊的人好像沒有理由可以回擊。

因為被動攻擊的人所做出的行為是微妙而隱晦的,如果你對此做出激烈的反應,彷彿你是在小題大做。發出被動攻擊的人可能會說:「這點兒小事,你有需要這樣嗎?」若有人因為他的敷衍、拖延、不合作而批評他,反而可能會因此感到內疚,因為被動攻擊發起者往往看起來既無辜又真誠。

在團隊中,被動攻擊會破壞凝聚力和生產力。一個經常使用被動攻擊的人,他的拖延和敷衍會使得整個團隊的合作效率下降,也會讓團隊中的其他人感覺不公平。人們會想,憑什麼他能隨便拖延,不按要求辦事?

被動攻擊也會給發起者帶來負面的影響。首先,發起者的人際關係會越來越糟。人們都討厭那個總是責怪他人卻不在明處表達憤怒的人。若能夠公開來談不滿或需求,人們可以平等地談判,但被動攻擊者以弱者的姿態來消極抵抗,總讓人無法應對。所以人們都討厭被動攻擊者,卻不知道為什麼會討厭他。

其次,發起者會讓自己陷入糟糕的情緒狀態中。當他做出被動攻擊的姿態時,反映出的是他的不滿和需求難以直接表達,那麼自然有某種情緒被壓抑在內心。

被動攻擊者會感覺沒有人理解自己,卻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他們往往忽視了自己的行為模式,不能意識到這種無人理解、無人支持的處境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被動攻擊者會感覺沒有人理解自己,卻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dinaVoicu

在發起者的憤怒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有爆發的可能。而此時他的爆發,會讓周圍的人感到毫無徵兆和莫名其妙,人們都覺得他是一個「無欲無求」的人,甚至有時候看起來有些「不思進取」,活脫脫一個「佛系」青年,不理解為什麼他會突然如此憤怒和激動。而當一種情緒的爆發與宣洩,在無人理解中展開,會讓發起者更痛苦和孤獨。

所以,直接面對自己的情緒體驗,並以建設性的方式去表達不滿和需求,就能擁有更和諧透明的人際環境。

本文摘自《情緒重建:運用九種認知技巧,重新和情緒做好朋友》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情緒重建:運用九種認知技巧,重新和情緒做好朋友” book_author=” 曾旻” book_publisher=”橡實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05/0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2019-07-043.16.1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0553?gclid=CjwKCAjw0tHoBRBhEiwAvP1GFZ_c9006f4w18mcWt51eUI93iNgiRW_IedrNFo78Q_S8MJEjBtaGVxoCFFsQAvD_BwE&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515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