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憂喝垃圾水、洗澡水 環團促「鳥嘴潭人工湖」劃水保區

25日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質疑「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上游有畜牧業、垃圾場,甚至廬山溫泉業者將遷過去,但相關政府機關卻遲遲不願劃設保護區來保護水源地。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難道要給草屯、彰化人飲用豬糞尿水、垃圾水、泡澡溫水?」25 日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質疑「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上游有畜牧業、垃圾場,甚至廬山溫泉業者將遷過去,但相關政府機關卻遲遲不願劃設保護區來保護水源地。他們擔憂,若是興建完成,供應給彰化的民生用水恐怕將大有問題。

立委劉建國也呼籲相關部會正視這些疑慮,以免重蹈雲林林內的焚化爐,花大錢興建後才發現選址錯誤,到現在都無法啟用的錯誤。水利署則表示,經長期監測,目前水源水質無慮,若以後有需要,將研擬是否要劃設保護區。

彰化人可望揮別用地下水、投加水站生活

彰化地區沒有水庫,長久以來是以地下水做為自來水供應的來源,由於民眾大多不滿意水質,因此普遍自行向加水站買水來引用。政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提出「鳥嘴潭人工湖」計畫。

將在草屯烏溪炎峰橋下游約 600 公尺處興建一低矮攔河堰,並利用烏溪南岸土地興建人工湖,滿水位蓄水面積可達 127 公頃,預計提供 21 萬噸的水給彰化,4 萬噸水給草屯,總共 25 萬噸的生活用水,既可穩定區域供水,也可減少抽地下水,防治地層繼續下陷的功能。

此案已在 2013 年通過環評,在前瞻計畫中,興建預算達 199 億。

蓋水庫不劃水保區 環團:垃圾場、養豬場污染疑慮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長期質疑,要蓋鳥嘴潭,卻不劃設保護區,將來恐怕會有污染性工廠進駐集水區,如此怎麼確保飲用水的安全?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指出,目前水庫預定地周遭有「草屯市廢棄物掩埋場」他們日前實際前往調查,發現近期還有廢棄物進出,每日約進場 50 噸上下的垃圾,甚至包括可能含有重金屬、戴奧辛的焚化爐底渣、飛灰等。他擔憂若滲出污水恐怕污染水源。

再者,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指出,當地還有新合興養豬場和利峰養豬場等,過去環評資料中並沒有提及,當然也就沒有考慮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也指出,正在為了容納從廬山遷過來的溫泉業者而大興土木,都對水質可能造成影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認為,水庫水源範圍當然必定要劃設水質保護區,「不然你們解編翡翠水庫!我就相信。」但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表示,從計畫啟動、展開環評程序後,中水局一直持續監測當地水質目前仍是沒有問題,而且南投縣政府正在進行埔里、國姓污水下水道工程,完成後民生污水更沒有污染地下水的疑慮。

環團水資源保育聯盟質疑,水庫上游有垃圾場,恐影響水質。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水利署:長期監測 水質目前沒問題

陳建成表示,雖然他現在不能明確肯定的提出,全台既有的水庫所在地是否必定劃設保護區,但是若後續監測中發現有必要劃設,就會開始啟動相關程序。

陳椒華質疑,水源一旦遭污染,要回復何其困難,他轉而要求自來水公司應該挺身爭取水質保護區的劃設,水公司副總經理葉陳蕚承諾,絕對會盡全力提供民眾安全的民生用水,但陳椒華並不滿意這樣的回答,直說他不接受經由大量用藥來改善的自來水。

陳建成解釋說,環團所指的養豬場,是屬貓羅溪流域而非鳥嘴潭的烏溪流域,且鳥嘴潭人工湖將做截水牆,將一公尺寬的水泥,且從岩盤開始,絕無與鄰近的地下水混合的疑慮。

至於垃圾場,當地的確存在有霧峰掩埋場與草屯焚化廠。環保署督察總隊技正楊銀杉澄清說,霧峰掩埋場已經封閉多年,現在已種樹植草改造為公園。而草屯焚化廠目前只是暫時堆置廢棄物的場地,只負責打包後轉送外縣市焚化,該場地是合法的,也有按規定鋪設防水層,不至於污染地下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