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陪伴偏鄉點亮希望之光系列:友善生態照明保護暗天 清大教授送好光上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是全台最晚供電處,為照明部落引入路燈,卻發現不少昆蟲因燈而死,清華大學 OLED 照明團隊打造無藍光的類燭光 OLED 路燈並募 260 盞捐給部落,讓部落有光但對生態無害,也提倡暗空保育。

司馬庫斯在尖石鄉後山,海拔約 1500 公尺,從尖石出發需 3 小時車程,是台灣最深僻的(泰雅族)部落;因遺世獨立有「上帝的部落」稱號,又被稱為「黑色部落」。

司馬庫斯部落頭目馬賽蘇隆受訪表示,司馬庫斯部落在西元 1970 年後,陸續有路燈,雖照亮了環境,卻發現不少昆蟲死於燈下,甚至有飛鼠直接撲向路燈撞死,他不捨生態受光害影響,部落為此改用小燈、也限定用燈的時間。

清大材料系教授、OLED 照明團隊召集人周卓煇表示,一般路燈使用光源為高色溫、光色偏藍的白光照明,會吸引趨光性昆蟲前來,不是被高溫燈具燙死,就是繞著燈源直至體力透支而累死,或被天敵殺死。

周卓煇說,類燭光 OLED 燈光柔和,少了藍光,不會吸引趨光性昆蟲,免於傷害昆蟲。司馬庫斯部落共 36 戶,目前有 100 盞路燈將逐一汰換,改為類燭光 OLED 的路燈。清大團隊與曙光女中學生、企業等共募得 260 盞,將捐給司馬庫斯。

周卓煇表示,為了友善環境,類燭光 OLED 路燈加掛燈罩,燈罩則以在地朽木做成虎頭蜂窩造型,在有燈罩的防護下,讓光線往下,減少眩光,降低對生態衝擊,減少光害。

「光要對人好,但要對生態更好。」部落牧師亞拉比互肯定改用類燭光 OLED 路燈的作法,讓部落有光卻對生態無害。未來,在部落內小木屋也將換成類燭光 OLED,讓光害降到最低。

周卓煇表示,有了光害就難看到星星,且暗夜不暗,會影響夜間生態,未來,將協助司馬庫斯部落,繼續減少光害,讓黑夜不被光害影響,讓後代孩子們,能享有再次感受「滿天星斗」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