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提《外國代理人法案》以澳洲為鑑 退休高官不敢接受中國收買

2019 年 6 月時,民主進步黨立委與台灣基進一同召開反統戰法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余宛如、林靜儀、王定宇和羅致政與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於今(17 日)召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記者會,並邀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與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等三位戰略及資訊安全領域的學者與會,一同探討台灣如何實踐防衛性民主、解決中國經濟滲透等問題。

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強調,「陽光法案、公開透明」本身就有力量。

宋承恩舉例解釋,如澳洲有許多中國的公司,包括礦業與商業公司等,一些當地退休高官受僱於這些公司來做一些遊說工作,當澳洲推行《外國代理人法案》之後,這些接受中國公司高薪顧問職的退休高官就被要求做登記,這些退休高官即必須背負外國代理人的標籤,許多人最後就放棄了高薪的顧問職,不願被貼上外國代理人的標籤。

宋承恩提到,主管機關也應準備好,讓法案生效實行時,有一套制度與完善的攻防,必須搜集證據來要求一些外國代理人嫌疑人過來說明,以媒體來說,可以從媒體的所有者來判斷,追溯其過去的媒體報導行為以及資金來源,判斷他可能的境外資金來源為何,以及其境內活動的事證,再透過可信的證據要求媒體所有者前來說明。

宋承恩進一步表示,當有這些證據要求行為人前來說明時,行為人也必須提出可信的證據來說明自己是真的能夠自行運作的媒體,而不是披著媒體外衣來作政治宣傳,坦若行為人提不出合理的解釋,那主管機關即可要求行為人來做外國代理人登記。

宋承恩說,外國代理人登記僅是透明化與公開揭露,並不涉及壓迫言論自由與內容審查,做民主防衛就不該怕去挑戰境外勢力,藉由這樣的互動過程才能達到真正的公開透明。

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現為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全世界都很關心台灣現在要推動的這個法案,台灣已經是全世界被中國滲透最嚴重的國家,而台灣也有很多滲透狀況與國外不同。

沈伯洋也半開玩笑說到,如國外很多執行中國文化統戰的孔子學院,但是台灣反而沒有,台灣是有很多人覺得自己就是孔子。

沈伯洋說,許多國家也設有海外華人協會,但台灣反而沒有;收買媒體方面,中國在許多國家才剛剛起步,但在台灣卻已經快要完成。

沈伯洋提到,美國與澳洲發明了民主防衛機制,全世界現在關注的是台灣要如何將那些國外的例子在地化實踐,台灣基進對此已經準備非常久,對台灣在地化脈絡也都具現化。

沈伯洋表示,關於法案執行的 SOP 在條文中已經明定非常清楚,只有如最後罰則要怎麼做有些爭議,有些人認為罰則應該提高,但這其實是以預防為主的法案,不是以處罰為主,而且若以處罰為主,對方也必然有很龐大的資源足以負擔罰金。

沈伯洋強調,最佳的方式仍是以透明化為主,這才符合民主防衛的機制!

沈伯洋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是以預防為主,透明化與公開揭露是該法案主要的目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自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逐步揚棄了過去韜光養晦的策略,改採更具侵略性的作為,開始對全球輸出反民主的北京模式意識形態,公然地挑戰世人所珍視的民主自由法治體制,並否定以基本人權為核心的普世價值。

何澄輝指出,近年中國一再利用民主國家的開放性,扶持各類的在地協力者,作為個目標地區、國家的「意識形態第五縱隊」,以各種方式配合中國的宣傳與滲透,逐步崩毀民主自由的聲音與價值,以掌握其企圖侵佔的社會與國家。

何澄輝強調,近日的香港反送中遊行對台灣是個警訊,香港長期受到中國勢力滲透,那個曾經最開放、自由的城市也被摧殘地面目全非,而中國的滲透行為一如過去所宣稱的「白蟻政策」,總是在人們輕忽、無防備的時候,一點一滴侵蝕社會的基石,等到人們察覺時早已行將崩毀。

何澄輝提到,為了維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必須對於中國這樣的專制政權滲透行為進行防禦機制的建立,在整體的防禦機制中,必須在可能滲透的前階段就將這類意圖作為外國勢力代理人的團體或個人,要求其登記以便進行監督管理,將其運作公開揭露,讓其惡行無所遁行。

何澄輝也呼籲,這些為捍衛自由與人權而建構的民主防衛機制需要大家一起推動支持,儘早建立民主防衛機制的前哨,才能維護台灣這樣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

台灣基進中常委、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中國的「白蟻政策」總是在人們輕忽、無防備的時候,一點一滴侵蝕社會的基石,等到人們察覺時早已行將崩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