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剛果伊波拉擴散 WHO為顧經濟不拉高警報

圖片來源:WHO官網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小組今天表示,儘管剛果的伊波拉(Ebola)疫情本週擴散至烏干達,WHO 仍決定不把疫情定調為國際緊急事件,以免重擊剛果的經濟。

剛果的伊波拉疫情已是史上第二嚴重,自去年 8 月起已有 2108 起感染病例與 1411 起死亡病例。這波疫情本週擴散至烏干達,烏干達已有 3 起病例,患者都是來自剛果,其中兩人已不治。

WHO 在聲明中表示,WHO 緊急委員會(Emergency Committee)由 13 名獨立醫學專家組成的小組,敦促「「處於風險之中」的鄰國「跟隨烏干達腳步」,改善偵測與控管境外移入病例的準備措施。

小組代理主席艾未茲蘭德(Preben Aavitsland)在 WHO 日內瓦總部的記者會上說:「這不是全球緊急事件,這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緊急事件,可能將影響鄰國。」

他說:「委員會的看法是,宣布這波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關注事件(PHEIC)無濟於事,反而可能造成很多損失。」

艾未茲蘭德說,這類聲明可能將對旅行或貿易構成限制,「嚴重傷害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經濟」。

過去 10 年來,WHO 僅宣布 4 次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包括 2014 年到 2016 年在西非爆發的最嚴重伊波拉疫情,另外 3 次是 2019 年的流感、2014 年的脊髓灰質炎與 2016 年的茲卡病毒(Zika virus)。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