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繫放22年再現蹤 台南四草喜見人瑞級高蹺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沿海正值候鳥群集,台南市野鳥學會成員 6 月無意中在四草濕地拍攝到 1 隻 1997 年繫放的高蹺鴴,當時這隻鳥兒只是隻雛鳥,如今已成「人瑞級」老鳥。

台南市野鳥學會成員陳玉怡 6 月 1 日前往台南市台江鳥類生態館途中,恰好在四草濕地看到 2 隻高蹺鴴成鳥及 3 隻高蹺鴴雛鳥,就拿相機順手拍了下來,當成紀錄相片。

陳玉怡返家後,用電腦檢視相片,卻發現其中 1 隻高蹺鴴右腳有個灰白色腳環,趕緊連絡鳥友,才得知這隻高蹺鴴是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翁義聰 1997 年在台南市北門區繫放的鳥兒,當時這隻高蹺鴴才剛出生 6 週至 8 週,如今已 22 歲。

陳玉怡說,一般來說,野外高蹺鴴平均壽命約 10 年,壽命極限約 20 年;根據翁義聰研究,韓國動物園飼養一隻 18 歲的高蹺鴴; 2 年前嘉義鰲鼓濕地曾發現一隻台南市野鳥學會 1992 年繫放的高蹺鴴,當時 26 歲,是台灣紀錄最年長的高蹺鴴。

翁義聰表示,他自 1997 年至 2004 年間繫放 2000 多隻高蹺鴴,當時沒有經驗,第一年是繫上黃色腳環,第二年起改以色環、數字環搭配辨識;陳玉怡發現的這隻高蹺鴴是 1997 年繫放的,黃色腳環有點褪色,以高蹺鴴壽命來看,已是人瑞級,也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第二老的高蹺鴴。

高蹺鴴分布於歐洲、非洲、亞洲、南美洲及北美洲、大洋洲,在台灣常出現於近海魚塭、沼澤、河口,行走時步伐穩健優雅,可敏捷追捕小魚,也會用嘴喙置於水中掃動,再捕食獵物。

台南市四草濕地的高蹺鴴,多於 12 月間集結,展開求偶、配對、築巢, 6 月至 8 月是繁殖高峰期,常見高蹺鴴隨著成鳥四處覓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