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兒童醫材短缺有解 衛福部首設物流中心助調度

衛福部首設物流中心助調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少子化導致兒童藥品、醫材用量銳減,病童面臨沒藥、沒醫材可用窘境。衛福部預計 6 月召開諮議會統整兒童藥品、醫材短缺清單,並首創物流中心,協助醫院採購及調度,年底前上路。

由於少子化影響,近年醫界不僅面臨兒科急重症人力短缺,兒科手術時所需的專用器材與藥品也出現缺乏問題,每次都得向衛福部重新申請專案進口,讓兒科醫師相當頭痛。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 2 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承諾成立通報平台,由核心醫院集中調貨。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舉辦「改善兒童藥品及醫材短缺共識」研討會,邀集兒科專家、食藥署、健保署及醫事司共同討論解方。

國衛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執行秘書長陳美惠表示,台灣由於孩子愈生愈少,特殊醫材、藥品用量小且市場規模也縮小,廠商進口或生產意願低,導致兒童醫療用藥、醫材面臨短缺困境。

國衛院去年 5 月針對 21 家兒童醫院、醫學中心及學會進行「兒童用藥及醫材短缺清單及可能解決之方法」問卷調查,統整出 54 項藥品、 53 項醫材短缺清單。

藥品方面,扣除 2 項停產藥品,其餘 8 項有許可證、但醫院並未儲備, 14 項有許可證、但面臨缺貨,另有 30 項連許可證都沒有,即廠商不願進入台灣市場,必須申請專案進口。

醫材方面,共有 31 項有許可證也有納入健保,但廠商未進貨或尺寸不齊、醫院未進貨, 4 項有許可證但沒有健保給付, 11 項無許可證也沒有健保,另有 7 項雖有健保,但許可證已過期。

成大醫院小兒胸腔科主任王玠能表示,臨床上兒童醫材較常出現短缺問題的,包括嬰幼兒人工腎臟、心臟支架、人工血管、手術電極片、人工心肺循環器等。由於國內兒童少、急重症病童又是少之又少,但這些重要醫材一缺乏,許多兒科醫師將面臨極大挑戰。

王玠能指出,更棘手的是,同一款醫材,每個孩子由於體型不同,需要的尺寸也不一樣,不僅尺寸經常不齊全,也屢屢面臨缺貨問題。

陳美惠說,為了瞭解醫院實際需求,衛福部今年 3 月至 5 月共召開 3 次會議,決議分 3 階段解決藥品及醫材缺乏問題,包括成立「困難取得之兒童臨床必要藥品及醫療器材」專家諮議委員會、物流中心及資訊平台。

其中諮議委員會將由專責單位、學會及醫院代表組成,針對兒童臨床必要藥品通報、品項審議、採購、使用等提供專業意見;物流中心代辦採購、儲備及協助各醫院調度;資訊平台則協助整合藥物資訊及相關申請流程,因應不同藥品短缺問題。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目前醫療院所面臨缺藥、缺醫材問題都只能自己想辦法,一次採購過多的量可能導致過期、浪費問題,但採購不夠又無法在第一時間提供給病童使用,醫院間只能想辦法調度或靠其他方式因應。

石崇良說,未來有了相關的諮議會、物流中心及資訊平台,醫界提出需求後,將由此平台統一採購調度,也能提前預警缺藥問題,要求廠商加開生產線。他強調,這是國內第一次針對醫材、藥品設立的物流及調度平台,目前工作小組已經開始運作,確認藥品、醫材缺乏清單, 6 月將召開第一次諮議會,預計年底前就能上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