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中國真的變得非常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打越白熱化,中國國內更是禍事連連,除了軍機接二連三續四的摔個不停,非洲豬瘟更是傳遍全國境內甚至於還殃及了朝鮮與越南這兩個與中國接壤、並且同為世界僅存的少數的幾個共產國家,導致中國在面對豬肉價格飛漲的壓力下不得不暫時把面子擺一邊,厚著臉皮從美國這個貿易戰爭的對手大舉進口豬肉,進而也帶動了全球的豬肉價格上揚!

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防疫犬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執行防疫。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如此的內憂外患形勢,自然是造成了人民幣「跌跌不休」,國際金融市場普遍看衰人民幣的前景,沉重的壓力使得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不得不在 5 月 18 日出面信心喊話,說他對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充滿信心,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仍處於較為舒服的區間,美國聯準會加息可能性降低,這些都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

但是國際金融界卻仍持續看衰中國,像是富比士(Forbes)網站在 5 月 24 日發表一篇由資深撰稿人肯尼斯•拉波扎(Kenneth Rapoza)的文章中就指出,美、中貿易戰全面拉開後,中國正重歸補貼老路,計劃補貼受關稅打擊的公司,但中國沒有興趣中止這些補貼計劃,甚至不願嘗試,致使其與美國的貿易當前處於「無協議」狀態。 但對中國來說,更糟糕的是,華盛頓正用盡一切力量對付北京,甚至準備「掀桌子」了。而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的亞洲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沃雷(Michael Every)說,如果人民幣匯率跌至 7.50,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將達到 50%」

美中貿易戰,人民幣匯率走貶。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總統川普於 5 月 30 日前往科羅拉多州的空軍學院發表畢業演講前,在白宮南草坪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強調:「關稅對中國產生了毀滅性影響,人們正帶著他們的公司一起逃離這個國家,這些公司將前往越南或亞洲其他地區,他們甚至來到美國,因為這樣的話沒有關稅。」,美國對中國做得很好,中國非常希望達成協議,因為

許多企業為了避稅正在離開中國

,正如伊朗已成為一個非常弱的國家一樣,中國正在成為一個非常弱的國家,被川普這樣毫不留情面的公開嘲笑,形同是中國這幾十年來費盡心思營造的強大假相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事實上,從中國福建省最近公布為了落實今年三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將福建打造成台胞登陸的「第一家園」的具體實施辦法,擴大吸引人才則包括台灣學生到福建讀大學每人發五千元人民幣、引進台籍教師則每年補助 10 到 12 萬元人民幣、招聘社工每年有 4.8 萬元人民幣。不只如此,還標榜對台基層治理交流,福建省「人大會議」、「政協會議」開放台胞可列席旁聽,台胞集中的當地政府也開放台灣人擔任市政顧問,另外司法相關人員包括特邀調解員、人民陪審員開放台灣人任職等所謂的最新「惠台措施」來看,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爭,顯然已經大幅削弱了中國的經濟實力,以至於福建省所公佈的這一個所謂的最新「惠台措施」對於絕大部分台灣人來說,根本是小家子氣的寒酸到不行,完全缺乏吸引力!

美、中貿易戰爭,確實已經如美國總統川普所說的,無論在貨幣、民生經濟乃至於軍事上都對中國產生了毀滅性影響。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也使得近年來總愛在國際間「大撒幣」擺闊的中國,因為貿易戰爭導致財政負擔越來越沉重而無以為繼,而不得不開始縮衣節食節省開支的情形逐漸蔓延到軍事層面上:根據 5 月 26 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專家指出,在美國與中國就經濟、科技和戰略衝突持續過招之際,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視軍隊現代化為優先事項,但由於經濟前景不明,加上科技發展和人才培養不如預期,中國海軍當局已面臨調整開支的壓力。以一艘配備高科技武器、控制和通訊系統及戰鬥機的航空母艦為例,建造費用約為 500 億人民幣(逾 2300 億台幣)。而一艘「055 型」第四代飛彈驅逐艦的建造費用,也高達六十億人民幣(逾 277 億台幣),迫使中方重新評估建造八艘該型驅逐艦的計畫,北京政府高層對於建造新一代戰艦,包括航空母艦和驅逐艦等,已開始在開銷上加倍謹慎。

就此來看,美、中貿易戰爭,確實已經如美國總統川普所說的,

無論在貨幣、民生經濟乃至於軍事上都對中國產生了毀滅性影響

讓中國逐漸成為一個非常弱的國家,從今年中國軍機摔不停的情況或許已可見到了端倪!畢竟,正如中國古話所說的:「三軍未發,糧草先行」,要維持一支隨時能夠對外作戰的軍隊的強大軍隊,首要就是要有強大的財力支持一個強大的後勤補保體系不可,隨著中國的經濟因為與美國的貿易戰爭快速走下坡,中國的財政必然也要跟著吃緊,自然會連帶的影響到軍隊的後勤體系,造成事故不斷,紙老虎的假面具即令外人不去戳也會自己掉到地上摔個粉碎!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