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組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 評鑑被提名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民間司改會等 14 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今天表示,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宣布 4 名大法官提名人選,因此聯盟將籌組評鑑委員會,將對被提名人分別進行評鑑。

陳副總統 27 日宣布 4 名大法官提名人選,包括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楊惠欽與考選部長蔡宗珍,分別是 2 男 2 女。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民間評鑑提問卷,憲政理念看得見」記者會;聯盟認為,大法官掌理憲法最終解釋權,對於引領台灣憲政發展與人權保障,更是屢屢扮演要角,因此聯盟就 27 日所公布的大法官被提名人選,提出幾點聲明。

聲明指出,此次公布日期到大法官卸任的期間達 4 個多月,讓立法院可以就被提名人選,有充裕的時間進行審核以行使同意權;相較上次只給予立法院 2 個月期間行使同意權,這次及早公布名單,值得嘉許。

聲明中也提到,為妥適評鑑被提名人選,聯盟將循往例,邀請專家籌組評鑑委員會,對被提名人分別進行評鑑;評鑑過程中,委員各自獨立運作,匿名審查,會遵守迴避與保密義務,力求評鑑報告的公正、客觀與專業性。

聲明指出,為使評鑑委員有充分資訊進行評鑑,聯盟將寄發「問卷」與「個人資料調查表」給被提名人,以利評鑑委員會審查;另外,呼籲立法院應給予社會大眾一個月以上時間,對被提名人選表示意見的機會,才能更妥適地審議並行使大法官同意權。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成員包括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陪審團協會、台北律師公會等 14 個民間團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