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 》唯有蔡賴團結打贏選戰 才有機會完成台美建交

芋傳媒資料照片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是「台灣」正名、台美建交的重要ㄧ步,蔡總統功不可沒。然而,中共已滲透至台灣,擬藉由藍營的「聯共制綠」,在綠營分裂後,協助藍營打贏 2020 大選,在藍營傾中政策下,美國遠離台灣,最後台灣被中國以「一國兩制」統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年總統大選,如因蔡賴之爭,綠營分裂,輸掉政權,台灣將等著被中國統一,毫無推動台美建交的可能性,深綠獨派多年的夢想也將成為泡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次民進黨總統初選,雙方支持者砲火四射,感情已被撕裂,初選後無論敗選者如何喊話,均無法彌補雙方支持者的裂痕,難以團結一致對外,無論是蔡或賴出線,都難以打贏選戰。

前幾天 520 小英執政三週年紀念,藍營即展開「用賴打蔡」的策略,藉由賴之口「自我否定」民進黨三年政績,將蔡政府批評得一文不值。如果賴揆出線,此種政黨的「自我否定」將成為藍營攻擊賴的致命武器,賴很難擺脫;且支持小英的很多中間選民,因現任總統被拉下來,感情受傷,大部分都不會支持賴,加上賴沒有龐大行政資源,將無法打贏選戰,台灣主權難以確保。

在台灣快走向台美建交之路時,如綠營丟了 2020 政權,所有的獨立建國理想都無法實現。小英總統已為台灣的正名獨立與台美建交工作,打下厚實的基礎,以小英嫻熟細緻的外交手挽,未來續任四年,很可能完成台美建交工作。既然小英已用務實有效手法,帶領國人往建交獨立之路邁進,獨派朋友還有甚麼埋怨、反對小英連任的理由?

賴揆為擴展中間選票,也已修正兩岸外交路線,以維持現狀為主軸,跟小英政策一模一樣。而且兩人最近民調互有輸贏,差距都在誤差範圍內,賴已失去取代蔡的正當性,再初選對決已沒甚麼意義,只會撕裂綠營,影響勝選。

如果蔡、賴停止初選對決,團結合作,不僅可化解雙方支持者的嫌隙,且可互補票源,小英在美國支持下,運用美台關係與經濟產值不斷提升等後續的國內外政績及其他龐大行政資源,漂亮地打出「美國」牌護衛台灣主權與人民自由民主生活,將可擊敗籃白營的「傾中」策略,打贏選戰,於第二任期推動未竟的台美建交工作。

台美的建交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必須深入了解現今美國的反中友台力量是否夠強大,以及中國政經情況,是否可讓美國無須擔憂修正「一中政策」會引爆台海戰爭,美國才有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的空間。

川普團隊很多友台人士,國安顧問波頓力主台美建交,川普也強硬反中;國會朝野對台更是友善,已通過甚多友台法案。

圖片來源:John Bolton Twitter

中美貿易戰亦已讓中國受傷慘重,需美國手下留情,方能維持習政權的穩定,但中國民族主義仍很強烈,強硬派勢力亦強大,美國如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派重兵駐紮台灣,中國是否敢孤注一擲,發動台海戰爭,或者怕影響政權,不敢反擊,只能嚴重抗議。這些都需要細密評估。

如評估沒問題,政府再針對深化台美關係應加強之處,運用《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與《美國保證法》,加強台美高層互訪及經濟、文化與軍事的交流合作,建構更厚實的關係,在「互利」基礎上,推動台美建交工作。這些都需要像小英這樣細緻、沈穩、睿智,熟悉國際外交事務的國家領導人,方能完成台美建交工作。

值此台灣推動台美建交,防制中國統台關鍵時,怎能中途換下提升台美關係有成的小英總統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