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院長莫因爭大位而失卻政治智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初選,在上週中執會直播中斷等一連串荒腔走板的發展後,不只是黨主席卓榮泰的中立性遭到強烈質疑,現身黨中央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給予支持者越來越強烈的「個人權位高於一切」印象。近日傳出賴陣營將提起法律訴訟,以解決初選爭議,此舉恐怕將造成民進黨支持者更進一步的對立與撕裂,也和賴前院長之前口口聲聲所說「不傷害蔡英文總統」的言論背道而馳

首先,中執會是依據黨章授權,做成相關決議,只要符合程序也沒有違背黨章規範,就不存在法律上的問題。在民進黨的權力結構中,中執會與中常會是最高權力機關,而非黨主席。截至目前為止,中執會並未在程序上產生重大瑕疵,即使真的走上司法途徑,賴陣營的目標也很難達成。

再者,司法途徑曠日廢時,但 2020 年的總統大選已經迫在眉睫。如果以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來討論,假設在初選代表確定、甚至總統都已經投票完成後,卻出現法院判決「初選須重新再來一次」的結果,豈不是更荒謬的一場鬧劇?

從這點來看,走司法程序,只能達到延長戰線的目的。然而明顯人都知道,戰線拖越久,雙方的嫌隙與誤解就越深,要重新團結支持者的時間就需要越久。這個情況對誰最有利?自然是對手的國民黨。所以賴陣營的動作,除了親痛仇快,實在沒有更好的形容詞。

2020 年的總統大選,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最重要的一場選舉,美中對抗的大局勢下,選出親中或親美的候選人,將會決定台灣走向國家之路或遭到中國併吞。這是本土選民最深層的焦慮所在。行筆至此,真的不禁要沉痛地呼籲賴前院長,近期以來的種種舉動,究竟真的是為了台灣的前途打拼,還是執著於一己的前途與權勢?

本文作者為蘇維昱,中小企業主。

相關新聞:

突闖中執會提案 賴清德:民調贏韓蔡才會堅持參選

遭質疑沒收中執會 卓榮泰臉書還原現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