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自媒體時代,我們離真相越來越遠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Matthew Guay

我在芋傳媒的專欄發表過一篇標題為,自媒體時代,我們離真相越來越近的文章。身為習慣相對論的評論人,我想用另一個視角,去和大家談談,關於自媒體時代的弊害。

我曾經看過一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教授寫的專欄文章,內容大略是說,自媒體的假新聞危機,其實可能是主流新聞媒體重振的契機。而這不意外,會是個有趣的討論。

我們可以大方承認,何謂自媒體,其實難以定義的,因為隨著科技發展,帶來器物的改變,而器物的改變也帶來人們習慣上的改變。然而,我們今天要討論的範圍其實是自媒體時代,因此自媒體究竟為何,其實並不根屬這個命題的討論。

同時智慧型手機和網路的普及,使用自媒體不再是侷限在電腦上才能操作的事情。人們透過網路接受資訊的方式變得更加便利,因此,進入自媒體時代是時代的必然,除了限制言論自由外,無法杜絕,但言論自由正是我們和極權國家的區別,不應該限制。所以,我要在這裡比較的不是應不應該進入自媒體時代,而是自媒體本身比傳統媒體更讓我們離真相越來越遠。

自媒體時代進入門檻低。

自媒體和傳統媒體最大的差異,我認為是進入的門檻非常低,一般民眾都可以在社群媒體發言,經營自己的自媒體。帶來的效果,是資訊的爆增,支持自媒體時代越逼近真相的人可能認為,越多的資訊,才更可能拼湊真相。

然而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自媒體接露的資訊中,假訊息的比例將近 70%,在這個研究的結論下,縱使自媒體提供更多的資訊,相對而言,在其之中也提供更多的假資訊,人人都能發出看似是爆點或新聞,但未必然為真實的訊息,而且基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政府要出現(管媒體)的情況出現,是相當困難的。

除非是大是大非,或者對社會環境有立即危害者,不然在管理上非常不容易,因此,在論證自媒體其實可能反倒是假訊息傳播的平台下,其實是非但不能讓我們更逼近真相,更可能推波助瀾,製造言論狂潮,這反而是自媒體時代進入門檻低的弊害。

媒體專業度和倫理不足。

再往下一個層次來看,自媒體和傳統媒體的專業度其實有一定程度的落差,舉例來說,傳統媒體通常都是由受過相關專業訓練的人員組成,比較偏向是傳統知識型權威,作為知識來源的基礎,相對來說更加準確和穩定,而自媒體時代進入門檻低的特性,正好和傳統媒體的嚴謹結構,是成反比的。

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進出言論市場,自在而且容易的發言表達意見,同時也不會有人去事前檢視資訊的真偽,常常會有快速但不實的訊息在言論市場中亂竄,造成人心不安,像是曾有很多地震預測文,或世界末日的謠言在網路散布,拿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例子,就是常常會有某血庫缺血的消息流出,最後因為不實謠言影響醫院運作,所以醫院必須出來澄清。我舉的例子,只是龐大實例的冰山一角。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xel2013

而倫理不足,其實也是自媒體時代造成的流弊,我認為所謂倫理不足和專業不足兩者流弊之間的差別.在於假資訊的差別,專業不足,容易造成我上述的客觀事實上的錯誤,像是世界末日的謠言流出,而倫理不足,則傾向對於,資訊的評價,例如說,下一代幸福聯盟,在網站上,持續發表反同的不實言論,用道德輿論,去攻擊客觀事實的評價,我認為這算是自媒體時代倫理不足的一個清晰舉例。

落實媒體近用權才是上策。

民眾該有媒體近用權,應該是這個時代的共識,我認為自媒體時代的盛行,除了器物上的發展,更深的層次,是因為民眾沒辦法在傳統媒體環境中滿足權利的追求。

我不是要說傳統媒體好棒棒,新聞中也常會有偏頗的報導,學理上也要求民眾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因此,傳媒若能落實民眾的媒體近用權,其實也更能健全整個媒體環境,讓民眾參與培養識讀能力,媒體業也能納入更多的觀點,如同我在文中引用的那位世新大學教授的文章,自媒體的假新聞危機,其實可能是主流新聞媒體重振的契機。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ZACHARY STAINES

在這個可能性被梳理之後,傳統媒體,如何整合自己的優勢,在日趨自由的言論市場中,重新找到自己立足的所在,贏回閱聽人的信賴,讓大家相信,傳統媒體是相對自媒體時代,仍然是有不可取代的存在,如何重建專業形象,我認為是傳統媒體,要好好努力一番的議題。

當然,我們終究不是要形塑和自媒體市場的對抗,進入自媒體時代是科技持續發展下會出現的必然,只是如果能夠讓更多人參與,用更多的力量去反思現在的總體的媒體環境,用更多雙眼睛看見這個世界,除了美,也真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