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主台美一起努力:內容超狂的台北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站長期以來一直瘋狂介紹的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果然沒讓大家失望,今年 3 月 14 日在一場由華府兩家智庫「2049 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及「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共同舉行的研討會上,賈德納就說了將會重提上一屆國會遺珠沒有通過的「台北法」。在當地時間 5 月 23 日,賈德納和其他兩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及昆斯(Chris Coons)重提了「台北法」(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TAIPEI) Act)。

圖片來源:Senator Cory Gardner 臉書

➤ 賈德納新聞稿:https://pse.is/HGHWQ
➤ 中央社報導:https://pse.is/H56QY

新國會(116 屆)台北法的提案就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支持台灣取得 WHO 觀察員法案的隔日,讓觀測站不禁懷疑,賈德納是不是在委員會討論通過 WHO 法案時,突然想到自己還有一個台灣法案忘了提,所以隔天趕快丟 XD。

目前這個法案除了上述三位共同提案的參議員外,在提案的同一天,德州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也連署了這個法案。小編印象非常深刻,去年參加 FAPA 的國會倡議週活動宣傳上屆的台北法時,在我們拜訪之後,柯寧也是除了提案的議員之外,第一個(其實也是唯一一個)連署該法案的議員,真的是非常有心啊!這裡要給德州的捧油掌聲??

圖片來源:Senator John Cornyn Twitter

過去觀測站曾多次介紹台北法,但這裡還是稍稍幫大家複習一下台北法的主要內容:

? 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外,也要求美國總統應依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階官員訪台。
? 授權國務院對於採取不利台灣行動的國家,降低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部署,並授權其暫停或改變美國對該國的援助,包括軍事金援。
? 要求美國國務院定期就協助台灣維繫邦交關係及強化與非邦交國關係所做的努力向國會提交報告。
? 強調美國有責任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要求美國政府出席國際組織代表應以發言及投票方式支持台灣在該組織的會員或觀察員身分,並且要求美國應在與中國的雙邊互動場合,表達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為什麼去年賈德納會提台北法呢?還記得去年台灣連斷了三個邦交國嗎?其中的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 2017 年斷交的巴拿馬,都在美國的後院拉丁美洲。美方為此非常感冒,因為這三個國家和台灣斷交的原因都是因為中國用巨額金援從中介入造成的,這代表了中國的影響力不只是在一帶一路計畫非常成功的非洲,現在更深入到中南美洲,當時甚至傳出薩爾瓦多要出售其一港口讓中國作為軍港,直接對美國本土安全造成威脅。

在去年布吉納法索與台斷交後,賈德納參議員當時就立刻更改他出訪亞洲的行程,第一站立刻改成台灣,並與蔡英文總統會面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賈德納並非光說不練,他那時就預告將要提出法案幫忙鞏固台灣的邦交國。去年 8 月,薩爾瓦多像是諷刺般地,挑在蔡英文訪問完中美洲回國,宣布與我斷交。不久,9 月初賈德納就條件發動當時覆蓋的陷阱卡,提出內容超狂的台北法。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當於我們外交部的美國國務院,作為行政機關一向對台灣議題保守,不若國會那麼主動積極,但這次卻也罕見地在台北法提出之後,像是互相配合般地,緊急召回中南美洲和台灣斷交三國的美國高級外交官,要調查為什麼這些國家會和台灣斷交(但其實大家都知道,答案是中國)。

自從蔡政府上台之後,一方面因為美中國際情勢的轉變,一方面因為外交人員和在地台美人不懈地努力,美台關係來到自斷交以來的最顛峰。近日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名成「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我們的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會面,以及我國國軍人員可以「著軍服」公開地參加美軍的訓練活動,這都是不僅僅是「升溫」,而是美台關係「突破」的大事,代表著雙邊關係正在逐步「正常化」。

圖片來源:蔡英文 臉書

賈德納在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美國對中國霸凌台灣的伎倆應傾政府之力加以回應,且對各國發出強烈訊息表明,對支持中國損害台灣的行動需承受後果」;魯比歐也說「中國透過霸凌及施壓他國來孤立台灣的行徑不容忽視,支持國務院得以採取外交行動對付與台灣斷交而與中國建交的國家」。

美方的立場在這裡很明顯:中國才是霸凌、挑釁、國際麻煩製造者,而美國將不會無視中國的行徑,甚至不惜在新國會重提這個內容非常強硬,甚至可以說是裝滿火藥的法案。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這一兩年來我們政府一直都是以不卑不亢的沈穩態度應對。如今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這樣的做法得到了過去一直希望台海維持穩定和平的美國前所未有的高度支持。那為什麼台灣島內還是有人一直覺得我們當局堅守主權、捍衛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喊話會是一種挑釁行為?觀測站真的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副看清國際風向和現實的雙眼(望向趴在地上淚乾的華為)。

原文出自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