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若能先退再進,絕對可以贏得美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賴神的活路

昨天跟一名長輩跟長輩友人見面。
席間,長輩友人問到賴神接下來的路怎麼走。
我當下回應是,沒辦法,賴被邊緣化了。

回家仔細想想,賴還是有活路可走。
這活路是基於現實面…

#蘇高支持率的對比效應
賴卸任後沒有行政資源、沒有曝光率,反觀蘇貞昌接行政院長後開始增加網路與媒體的曝光度,並且增加跟黨內立委以及民眾的對話。
不管是一上任的防疫,一隻掃把也要打中共,最近的同婚,都能穩固傳統支持者以及增加年輕票源。
近期蘇的民調滿意度更是超過五成,比賴民調最高時還高。
不管對民間觀感或重視民調/選舉優先的民進黨,蘇的民調讓賴都少了執政能力的背書。

圖片來源:蘇貞昌 臉書

#賴往中間靠攏後的尷尬
本次賴出來,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賴是代表傳統獨派力量,如喜樂島、阿扁等。

從蔡上任來,部分綠營支持者始終覺得蔡在統獨議題上太軟,也不處理扁的特赦。

然而,今年以來蔡英文的民調逐步上升,賴的論述也開始往中間靠攏,除了參加初選的不宣布台獨。日前又提出不抗中、協助中國民主的中間路線。
然而,這樣的路線,固然能拉攏反蔡者的中間選民支持,但也模糊掉賴本身的競選主軸。同時讓人困惑,他的參選使命是想贏回傳統綠營的支持,還是只求打敗蔡英文贏得初選。

圖片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 Twitter

#美方表態
有個絕對需要考量的角度,就是美國的態度。

從 2 月中,喜樂島意欲台獨公投、正命制憲被 AIT 出面反對。到台灣保證法於美國眾院無異議通過、台灣軍人著軍裝與美軍人軍事交流、美台國安會雙長波頓與李大維見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AIT 放上首頁至頂)。
連反蔡的獨派大老吳澧培都表示興奮不已。

以上皆表示,美方不希望此刻的兩岸局勢由台方主動改變現況、衍生不必要的麻煩,但美方將中國訂為戰略競爭國是長期戰略。親美遠中的路線,將是美國期待的台灣路線。
這也顯示目前蔡英文的外交策略是美方所期待的。美方對蔡的熟悉與信任,是其他總統候選人吃虧的地方。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調趨勢
賴一開始參選的正當性是基於兩人對比民調,賴明顯高於蔡。但蔡英文個人支持度隨著蘇的執政與台美關係加溫而提高,就我所知目前雖然賴還是領先,但領先幅度已經越來越小。
而做三角督民調,賴則是明顯輸給蔡。

而就綠黨幾次的民調顯示,泛綠的支持者中,蔡的支持率高於賴約 10%。但泛藍的支持者中,賴的支持率高於蔡超過 20%。
也就是即便對比式民調賴勝出,原因會基於藍營灌票給比較沒那麼討厭的賴清德,等到真的大選的時候,泛藍支持者還是會把票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在此狀況,賴在中間選民、年輕人的支持又不夠高、幾乎沒有勝算。

而總統這一役只要輸,賴會成為綠營最大的罪人,政治生命可說結束。

唯一希望,就是柯文哲出來搶藍票,這會發生在藍營出來一個讓人投不下手的人選,這也是柯延到八月公布是否參選的原因。
即便如此,走中間路線、跟蔡票源高度重疊的柯,若出來參選,除了吸收對藍綠不滿的票,也會收割部分蔡的票源,賴在三角督當中,可能會是最弱的一個。

圖片來源:Ko Wen-Je 柯文哲 Twitter

而若賴在民進黨黨內初選輸掉,假使蔡英文輸了總統大選,賴還是會被責怪,斷了未來的路。而蔡若贏了大選,光環也在她自己。賴這次無預警出賽,更不會為蔡所信任,賴一樣沒有舞台。

#賴的活路
我相信,賴這次會出來選,其實代表著民進黨、獨派、民間不滿蔡的反撲能量。

但從客觀的各種角度來看,賴不管初選輸贏,都對他沒有幫助,頂多就是擋了蔡英文的總統路。這是一條不一定傷人、但絕對傷己的路。

若賴能從吳敦義身上學習先退再進,在初選民調前放棄,絕對可以贏得美名並拉攏反蔡的力量,為接下來的政治路做準備。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方面可以獲得綠營和諧、犧牲小我的功勞,再者不管蔡英文是否當選,賴都有絕對理由可與鄭文燦等人爭取 2024 的綠營總統參選人。

2016 年民進黨局勢大好,蘇表態不選總統,化解了 2011 年蘇蔡兩人爭黨主席的恩怨。2020 年,蘇回鍋當行政院長,再創政治生命高峰,且蘇系子弟兵也跟著揚眉吐氣。

投資了 20 年,如果投資這件事有教我甚麼,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順勢。
勢對了,站對邊,怎麼做都贏。
勢不對了,那就先停損再等下一次的勢。

或許政治也差不多吧…

#台灣抽不出籤就因為今年國運是美國耶穌管的啊
#賴清德
#蔡英文
#蘇貞昌
#看勢趁勢

原文出自 Tsai Ming Fang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