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專欄》為什麼美國要對華為開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八國聯軍圍攻華為
#為什麼美國要對華為開戰?
#中國特色的企業發展模式造成什麼問題?

最近顯然是華為多災多難之秋。

美國帶頭對華為實施禁令,英特爾、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等美系晶片商對華為斷貨;Google 停止支援華為的 Android 作業系統,與 YouTube、Gmail 等應用程式。接下來,許多供應華為關鍵零組件的盟國廠商,也紛紛補刀。包括嵌入式處理器大廠英商安謀(ARM)、電源晶片供應商德商英飛凌(Infineon)也對華為切斷供應。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Paweł Czerwiński

對於許多華為的客戶,不管是國家級的電信供應商,還是使用華為手機的平頭老百姓來說,華為只是個便宜又好用,C/P 值很高的產品製造商。乍看之下沒什麼害處。這次,包括英國行動電信龍頭 EE、沃達豐(Vodafone),日本的 KDDI、軟銀(Softbank),甚至是台灣自己的中華電信、台哥大,都暫停售賣華為的新款手機。

這幾天,美國傾全國之力,對一間手機大廠痛下殺手。川普一聲令下,不只美國,其它國家的上游供應商與下游客戶,也紛紛與華為割席斷義,堪稱現代「八國聯軍」。

這些大廠商,多半與華為有著深厚的業務往來,卻仍毅然決然杯葛華為。眾家英雄好漢與華為之間,究竟有什麼恩怨情仇呢?美國真的只是因為擔心華為技術領先,所以故意擾亂他的供應鏈?還是有更深層的矛盾呢?

? 華為:解放軍背景、「中國特色」的企業

華為是在 1987 年,由具解放軍背景的任正非所創立。雖然現在的華為,一直強調自己「沒有官方股權身份」,但華為早期的研發骨幹人員很多都來自解放軍,而其未上市、對公司決策結構諱莫如深的作風,也不禁讓人猜疑,華為究竟是誰在主導?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cellanr

華為靠著深厚的官商關係,逐步獨佔中國的資訊通信系統業務。接著又不斷地擴張其海外的業務,利用其低成本的優勢,在從 3G 到 5G 的無線通訊基礎設備、海底電纜、光纖通訊等領域攻城掠地。接著又進軍消費性電子,像是手機,在短短幾年內擠下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第一名是三星)。

華為能夠不斷佔據越來越大的市場份額,以便宜又不輸給競爭對手的產品效能而馳名全球,靠的正是「#中國特色」的企業的經營模式:

? 高薪挖角工程師,帶著其它公司的技術與團隊,「帶槍投靠」

? 竊取技術,反向工程,無視專利,反正只要不被發現都沒問題

? 中國政府大手筆補助華為的廠房設備,利用政府採購計畫來培養華為的初期產能

? 之後靠政府補貼便宜傾銷海外

這種模式不只是華為所在的通信業,其它許多產業像 LED(發光二極體)、LCD(液晶顯示器)產業,都看得到。台廠可說是中國這種走偏鋒的商業模式下,最大的受害者,被中國政府大力補助的企業壓得喘不過氣,難以與之競爭。

? 不透明的華為,與低價搶市背後不可告人的目的

華為在稱霸電信基礎設備領域以後,也開始染指消費性電子,例如手機。

中國的手機市場原本是韓系手機一枝獨秀。但在 2016 年左右,三星因為 Galaxy S7 出廠瑕疵的問題;再加上南韓以國防考量,部屬 THAAD(美國終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後,中國國內煽起反韓運動。此時華為利用國營手機營運商的補助方案,再加上國家補助的低成本優勢,很快就占據了中國手機市場的龍頭。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M10777

緊接著,華為利用之前在歐洲,便宜傾銷網通基礎設施所打下的通路,以價格優勢逐步蠶食歐洲的手機市場。

在取得初步成功之後,華為開始以獨霸新世代通訊標準-5G 的市場為目標。

5G 因為技術複雜度的關係,需要的基礎設備密度比前幾代通訊標準更高,應用層面也更廣。這就引起歐美國家的緊張。

癥結何在?因為 5G 的覆蓋度與龐大的資訊量,如果沒有安全的系統,就有被不肖份子,甚至是流氓國家,側面收集大數據,藉此危害大眾安全的可能性。

這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包括微軟在內的軟體大廠,不只一次發現華為的網通設備與手機,有著很可能是「刻意」留下的侵入後門。而英國、歐陸的情治單位在深入分析了華為的設備後,也認為華為的設備有許多潛在的安全漏洞。

最讓人不安的,就是華為的「低成本優勢」。究竟憑什麼,華為能用極端便宜的價格,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呢?整個國際社會都在試著找出答案。但是,作為一間非上市公司,華為真正的股權結構始終是個謎,而華為的財務報告也有許多不透明的疑點。

國際財經專家分析華為,以及中國另一間網通同業中興(ZTE)的財務報告;他們推測,華為現今仍然依靠中國政府的大量補助在低價搶市。這就是最啟人疑竇的地方:中國如此大手筆、不惜血本地補助華為,真的是這麼佛心來的,捨己為人,以利天下蒼生嗎?還是中國正在透過華為的滲透,暗中收集更多的資訊,以強化它的情治網絡、海內外的文宣攻勢,甚至是從後門發動攻擊以癱瘓其它國家的網路通訊系統?

? 華為日益膨脹的「自主產業鏈」稱霸野心

現今的華為,在很多關鍵零組件與核心技術上,仍然是依賴外國廠商支援。華為非常清楚這一點,想要完整做「垂直整合」的野心也一直很明顯。

華為在歐美都有研發中心,這幾年也在中國大興土木建造關鍵零組件生產工廠。其終極目標,是實現「完全中國內部採購」。

然而,在邁向「垂直整合」的過程中,華為走了很多邪魔歪道,包括竊取美國電信商 T-mobile 的測試機器人技術、三星的可撓式螢幕技術、美國新創晶片公司 CNEX 的固態硬碟存取技術…等不一而足。而「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這種業界所不容的做法,華為也沒少幹過。之前華為向美國的阿汗半導體公司(Akhan Semiconductor Inc.)索取超硬鑽石玻璃的樣本;阿汗特別向華為要求不得破壞樣本(因為反向工程一定得切開樣本)。結果阿汗向華為索回樣本的時候,上面有被結構性破壞與明顯的反向工程的痕跡。

有鑑於此,美國此時此刻,通令美國的公司與華為生產鏈切割,這對於美國公司是「短空長多」。雖然短期內,美商會因為訂單減少而衝擊營收,但在保護智慧財產權跟健全整個產業生態來說,肅清華為乃是必要之惡。

又以 Google 為例,傾力發展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主要是想引領手機用戶來使用他的服務如 Gmail、Google Map、Google Cloud 與 YouTube 等等。但是,中國放任華為使用 Google 的安卓系統,卻又以國家安全為名,保護自己產業禁止使用 Google 的週邊服務。這就讓華為搭配安卓系統的本意完全喪失。也因此,華為市佔率雖大,對 Google 來說實在只能算是雞肋。

再加上華為也嘗試自己發展作業系統(鴻蒙系統),Google 對華為的利用價值失去後,被一腳踢開也是預料中事。

? 正本清源:國際貿易秩序的重組

種種原因,逼得美國這次必須對華為「開戰」:在需求面,要求各國停止購買華為的設備跟服務;在供應面,由美商帶頭切斷華為供應鏈。

但華為的「中國特色」企業發展模式,造成了很多問題,讓整個國際秩序深受威脅:

? 中國傾國家之力,不正當補助華為,低價傾銷外國市場

? 華為肆無忌憚地竊取先進技術,「劫收」他國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研發出來的結果

? 華為在其產品與服務中植入資安後門,有非法擷取他國機密資訊,與發動資安攻擊的可能

制裁華為,讓許多傳統的供應商如諾基亞、思科與易利信等,有一個喘息的機會。也讓過去沉溺於華為「物美價廉」迷思的世界各國,重新思考「資訊安全與成本哪一個重要」。制裁華為,實是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步驟,也是重建整個國際貿易秩序的必要之惡。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ypographyimages

誠然,這會讓現階段很多華為的業務停擺。代價是全球的 5G 系統導入會推遲。華為中國國內手機市場的獨佔地位不會受影響;但在歐美等國家的業務量,肯定會急遽減少。對於終端消費者的我們來說,短期是吃虧的:不容易升級到 5G,就算升級,價格也會十分高昂。

但長遠來看,這次制裁讓我們重新注意到「中國特色企業」獨霸壟斷市場的野心,與中國官方意圖竊取機密資訊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更何況,華為是有解放軍的背景的,華為的通訊設備中,很多技術都可以應用在軍事用途,解放軍更有可能透過華為留下的資安漏洞,對全世界發動資訊戰。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ongkai0620

您是川普的話,會做怎樣的選擇呢?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