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榮譽虎旗放置沱江艦 紀念原艦九二海戰剽悍戰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沱江級艦今天動工,命名為「沱江」,目的是紀念 1958 年原沱江軍艦(PC- 104 )在九二海戰期間英勇事蹟,事後頒贈的榮譽虎旗,副本被放置在原型艦沱江艦(PGG- 618 )內,成為官兵精神象徵。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國艦國造、潛艦國造、國機國造等國防自主政策,沱江級的原型艦沱江艦在 2014 年 3 月下水後,歷經多年的測評、優化及精進後,第一階段、共 3 艘的沱江級艦上午正式在宜蘭龍德造船廠動工,預計2025 年前完成 3 艘,首艘將在 110 年完工交艦。

事實上,之所以命名為「沱江」,其實是為了紀念 1958 年的一段往事。前國防部長嚴明在 2014 年沱江艦的交艦儀式上致詞曾說,原沱江軍艦(PC- 104 )在 47 年於八二三金門砲戰、九二海戰期間,曾掩護側翼金門運補任務,重創敵艦,當時的沱江艦官兵冒險犯難,奠定勝利基石,是國軍表率,因此將此艦命名「沱江」,不只是緬懷過去,也是創造歷史,具傳承意義。

根據位在左營軍港內的「海軍九二台海勝利紀念碑」中刊載, 47 年 8 月 23 日發生「八二三砲戰」,同年 9 月 1 日,海軍南巡支隊所屬的維源、沱江、柳江三艦,奉令護送中外記者前往金門,其中沱江艦擔負執行運送美軍、金防部官員及重要器材運送的任務。

9 月 2 日,維源、柳江在卸貨之際突然遭共軍快艇襲擊,所幸未造成嚴重傷害,並擊傷共軍 5 艘快艇;而沱江軍艦完成載運任務準備返航時,又發現共軍快艇疾駛而來,因此採取單艦挺進迎戰,沱江艦機艙先後中彈導致進水,時任艦長的劉溢川少校仍率官兵依然沈著應戰、抵抗,在共軍快艇的層層圍攻中多處中彈。

最後在友艦協助下終於從戰場中殺出重圍,而沱江艦共擊沉共軍 5 艘砲艇、重傷 2 艘,創下歷年還海戰最輝煌的勝利,事後則獲前總統蔣中正頒贈「榮譽虎旗」,而沱江艦因受重傷,拖返回國後,因超出經濟修復的效益,同年 11 月除役。

而「榮譽虎旗」的副本目前則被放置在沱江級艦的原型艦沱江艦上,每當沱江艦上的官兵行經走道時,便能看見這幅旗幟;而在沱江艦會議室的牆壁上,也有一幅原沱江艦在惡海中航行的畫作,成為全體官兵的精神象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