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上任後首道命令 烏克蘭總統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圖片來源:Владимир Зеленский Facebook

烏克蘭新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 20 日宣誓上任,他在就職演說中宣布,將解散國會,提前大選。此外,他也表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結束與烏克蘭東部、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的戰爭。

解散國會 提前大選

今年 41 歲、從未有政治經驗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在上個月的總統大選,壓倒性擊敗尋求連任的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成為烏克蘭新總統。澤倫斯基之所以能夠獲勝,主要是選民對制度、貧窮以及貪污的不滿。

澤倫斯基在就職演說中宣布,他將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原本定在 10 月的大選。

分析家表示,雖然澤倫斯基解散國會的舉動,法律地位無法確定,但可能仍會著手進行。分析家大維德楚克(Mykola Davydchuk)表示:「沒有機制或制度可以阻止這項決定。」

首要任務 結束烏東戰爭

澤倫斯基在演說中表示,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達成唐貝斯(Donbass)的停火。他指的是由分離主義者控制的烏東地區。這個說法贏得滿堂喝彩。澤倫斯基指出:「戰端不是我們挑起的,但結束由我們決定…我們準備對話。」

在俄羅斯方面,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蒲亭總統沒有見澤倫斯基的計畫,也不會祝賀他就職。

培斯科夫說,俄羅斯總統只會在澤倫斯基於解決分離主義衝突上獲得首個成就時才會表達祝賀。他說,這是烏克蘭的「國內問題」。

烏克蘭和盟國都指控俄羅斯以軍事支持烏東分離主義者,但俄羅斯否認。

誓言收復失土 贏回俄語人口的信任

烏東戰爭於俄羅斯在 2014 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後爆發,至今已造成大約 1 萬 3000 人喪生。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的下個挑戰是收回失去的領土。他指的是被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以及烏東分離主義者自行宣布成立的共和國。

澤倫斯基在就職演說中,也一度以俄語發表感性的談話。他強調,烏克蘭政府必須重新贏得境內俄語人口的信任,「他們不是陌生人,他們是我們的公民,烏克蘭人」。

開除前朝官員

此外,澤倫斯基也表示,將開除效忠波洛申科的國家安全首長、檢察長以及國防部長。不過這必須獲得國會的同意。

國防部長波托拉克(Stepan Poltorak)、國家安全局(SBU)局長葛里查克(Vasyl Grytsak)都已經在 20 日遞出辭呈;而外交部長克林金(Pavlo Klimkin)則已經在上週辭職。

此外,總理格羅伊斯曼(Volodymyr Groysman)表示,他將於 22 日辭職。他說,他曾表達願意在澤倫斯基統治下任職,但「總統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澤倫斯基是非典型政治人物,20 日的就職典禮也走非傳統路線。之前就已表示不希望有浮誇就職儀式的他,選擇用走路方式從家裡前往會場。他穿著黑色西裝,與等在會場外的民眾擊掌歡呼,並與他們玩起自拍,還曾跳起來親吻一名支持者的額頭。

非典型總統 誓言讓人民歡笑

在就職演說中,澤倫斯基提到他喜劇演員的背景。他說:「在我的生命中,我曾盡全力讓烏克蘭人笑。在未來 5 年,我也將盡全力讓烏克蘭人不再哭泣。」

澤倫斯基也要求官員在辦公室放的是與家人孩子的照片,而非總統照片。他說:「總統並非偶像。」

澤倫斯基之前在熱門連續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中,飾演一名歷史老師,後來卻意外的當選總統。他最新的成立的政黨就叫「人民公僕黨」,在民意調查中已經取得領先地位。

回顧去年 12 月 31 日,澤倫斯基宣布角逐總統大位時,沒有太多人把它當一回事,甚至以笑話來看待。但在 4 月 21 日的第二輪投票中,澤倫斯基囊括了逾 73% 選票,大勝波洛申科。

續走親西方路線 與俄關係難緩解

澤倫斯基誓言將繼續推動親西方路線,但批評者仍質疑他處理分離主義衝突和經濟問題的能力。

在澤倫斯基獲得壓倒性勝利後,俄羅斯總統蒲亭立即宣布放寬烏克蘭人取得俄羅斯護照的程序。此舉引發烏克蘭的不滿。

西方盟國已經表示,將全力支持這位烏克蘭新總統。其中美國已經帶頭採取了第一個實際行動,封殺了俄羅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烏克蘭語言法的要求。

烏克蘭國會在 4 月 25 日通過具爭議的「烏克蘭國語法案」。根據新法,烏克蘭軍公教體系,只能使用「烏克蘭語」履行公務;影視產業、出版品和電子軟體服務也都設定「國語比例門檻」。俄羅斯政府譴責烏克蘭政府正透過國家力量「迫害境內的俄語族群」。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