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性伴侶24日可辦結婚登記 內政部:準備好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同性伴侶 24 日起將可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說,系統已做過第一次更新、明天會有第二次更新,盼 24 日可正常上路,立委問內政部準備好了沒;陳宗彥說,是。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保全業法、民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人列席。

立法院會 17 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保障相同性別 2 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國家。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自 2019 年 5 月 24 日施行。

立委質詢時問,戶政事務所辦理同婚結婚登記的作法。陳宗彥答詢時說,上週五專法三讀通過後,當天下午戶政系統,在 17 、 18 、 19 日 3 天內,做第一次系統更新, 21 日會做第二次更新,希望 5 月 24 日可以正常上路。

陳宗彥說,全國各戶政機關同仁都接到登記準備作業,也有做教育訓練,並召集戶政科長開過會;因結婚登記在戶政機關是常態性業務,包括預約、當天辦理等,戶政機關之前已接收到預約對數有 254 對,「這幾天應該有陸續增加」。

立委詢問,「所以內政部已經 ready(準備好了)?」陳宗彥說,「是」。立委指出,估計 5 月 24 日後一個月會是高峰期,至少會有 3000 對同婚伴侶會去結婚登記,請內政部做完善人力調配。陳宗彥表示,請大家放心,只要不要同一天全部都擠進來,同仁都沒有問題。

立委亦詢問,在親子關係部分則準用民法,採「繼親收養」,即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收養部分限制於親生。另外,繼親收養會不會有特別註記?陳宗彥說,專法上的規範是要有一方的血緣關係,會有「父、養父」、或「母、養母」的登記,跟異性戀收養上的名稱沒有其他差異。

另外,民進黨立委蔣絜安關注,上週五同婚專法三讀當天有大批警力到立法院,她要問警政署出動多少警力;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蔡蒼柏說,警力人數由台北市警局對外公告,但就他所知,當天動用約 2000 名警力,至於現場有 4 萬名群眾只是媒體報導,警方估計現場民眾大約 5000 到 6000 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