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杜特蒂5月底訪日 將簽備忘錄與合作意向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長羅培茲今天表示,總統杜特蒂訂 5 月底訪問日本,參加「亞洲的未來」國際會議,預計將簽署至少 2 份備忘錄(MOU)與 8 項合作意向書。

「亞洲的未來」會議由「日本經濟新聞」主辦,本月 30 、 31 日在東京登場,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與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寮國總理宋倫西索李斯(Thongloun Sisoulith)等預計都將出席。

羅培茲(Ramon Lopez)今天在菲律賓總統府通訊作業辦公室(PCOO)舉辦的線上記者會表示,預定與日方簽署的備忘錄與合作意向書涉及電子業、製造業、數據分析和服務業等領域。

杜特蒂 4 月 27 日才結束造訪中國的行程,與北京當局簽署 19 項協議,可望為菲國帶來 120 億美元投資和 2 萬多個工作機會。羅培茲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在會面時提到,為解決菲中貿易逆差,將鼓勵進口菲律賓產品,中國也向菲國採購鳳梨、椰青等農產品,並開放更多農產品進口。

對於中美貿易戰再起,羅培茲表示,對菲國的初步影響是吸引部分企業將生產基地從中國搬遷到菲律賓,包括鋼鐵業和紡織業,都有廠商考慮遷到菲國;更重要的是,中國領袖也鼓勵企業向菲律賓擴張,「這是我們看到的機會」。

不過,他說,無可避免地,菲國其他貿易夥伴受貿易戰影響,整體貿易成長趨緩,菲國訂單量減少,尤其電子產品出口受最大衝擊。

羅培茲說,菲律賓已將眼光轉向俄羅斯、南美洲、非洲等過去較少關注的市場,並研究增加出口產品種類,包括汽車與航空零件、食品製造業、化學製品等,都在考慮範圍內。

由於菲律賓期中選舉剛結束,新任參眾議員多屬杜特蒂陣營,羅培茲表示,當局在推動部分經濟部門自由化,包括減少投資負面表列、零售貿易自由化、開放更多公共服務或公用事業國外投資等必要改革方面,預計將大有成果。

他表示,政府正研擬下一階段稅制改革,將企業所得稅率從 30 % 調降為 20 %,以促進國內外企業對菲投資,相信這些改革會獲得新國會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