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畫家在金門 胡復金見證努力造就天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藝術家胡復金現正在金門縣文化局舉辦「金門相見」油畫特展,展出作品橫跨 30 年。胡復金透過自身創作經歷訴說沒有所謂的「天才」,他說,天才是努力到了極致才造就的。

出生中壢的胡復金, 6 歲遷居台北後,經常看到住家附近師範生作畫,心嚮往之。商校二年級時,他到復興商工自荐,校方同意讓他分期付款就讀。

因為起步比同學晚,他近乎瘋狂地學習,獲得名師龐曾瀛賞識,到老師家中習畫。但老師看到他的第一張石膏畫後,在他後腦勺重重一擊,丟下「機器呀」 3 個字,讓他體悟到,畫家不是重覆作品的機器,自此更努力學習。

龐曾瀛 1966 年赴美發展。臨行前,胡復金的父親為龐曾瀛訂作了一雙皮鞋,鞋底還塞了 200 美元,感謝老師對兒子的栽培。

回想至此,胡復金不禁悲從中來,他感念老師知道他家貧,不但不收學費,還供應晚餐;而老師紮實的教導,奠定了他日後基礎。

胡復金就讀復興商工 1 年後就嶄露頭角,多次獲獎,被譽為前途無量的天才畫家。不過,他坦承曾在狂妄中迷失,加上之後為了家計,讓他高掛畫筆,從事布花設計。直到 39 歲那年,一場手術後驚覺時間不等人,才重拾畫筆。

胡復金再次遇到貴人─台灣藝壇前輩楊三郎。楊三郎說,「你畫得很認真,以後到我家來」。但他才入室,楊三郎直言,「你不會畫圖,以後不要來了」。胡復金花了一個月時間,才找回畫感。

因此,胡復金認為,沒有所謂的天才,天才是努力到了極致才造就的,「你還沒有走到下一步之前,怎麼知道自己不是天才?」更沒有人能預知他日後竟能回到母校任教。

他說,以復興商工學歷回校任教,他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75 歲的胡復金與金門淵源要追溯到服役時,他當年到金門繪製空飄傳單,再次造訪竟然是半世紀後。在前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邀約下,促成這次在金門特展。現任文化局長許正芳感謝胡復金提供不同觀察角度及思考空間,讓金門更美好。

「金門相見—胡復金油畫特展」展出 52 幅作品,與金門相關的畫作有 3 幅,其中 2 幅是以牛為主角。胡復金認為,牛是金門極具代表的動物,讓人覺得溫馨祥和。

特展中的「自畫像」畫內有一群鴿子,他說,除傳遞和平意象,也是期許自己像鴿子一樣展翅高飛。其它作品以山林河流風景畫居多,是他遊歷世界各地的回憶,但還是台灣的河流最美,充滿生命力。

「金門相見—胡復金油畫特展」現正開展中,胡復金與你在「金門相見」至 23 日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