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幫記者綁鞋帶、去「民間」睡覺,能幫郭董拿多少選票?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 16 日在台北出席「 2019 印太安全對話」會議,他提問後認為台上立委蕭美琴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在台下飆罵講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蹲下幫記者綁鞋帶、去別人家裡睡覺,能幫郭董拿多少選票?

宣布投入中國國民黨 2020 總統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日一連串「親民」的舉動,引發社會關注。有部分媒體馬上就以郭台銘不只面對陌生民眾能夠主動展開話題閒聊,面對民眾要求合影、簽名,都來者不拒。可見郭台銘的大企業家身段是日漸柔軟來形容。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台銘先是在 8 日深夜直播扮演知識型網紅,大談「自經區」話題 ; 隔日一早在挑選母親節花束的行程中,意外的「驚天一蹲」幫記者綁鞋帶的畫面,當場造成不小的騷動;同日晚上臉書再貼文「第一次地方友人住宿體驗」更附上他躺在只有鋪設簡單床墊的地板上比讚的照片。

只是郭台銘過度且刻意的舉動,很容易被選民看穿一切是為「騙取選票」而來的作秀。如同過去曾經作秀做過頭的政壇前輩,無論是下跪、剃頭、親吻土地等方式,如果民眾不買帳,一切都是枉然。單純想靠幾次的新聞畫面,企圖短時間炒熱氣氛或翻轉既定印象,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倘若表現又與候選人的外在印象差別過大,必定會被外界拿來當成笑柄複習或是與對手比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今果不其然,不只打地鋪睡覺的畫面針對性太過強烈,讓人不想到高雄市長韓國瑜都難。替記者綁鞋帶的一幕,更是點燃郭台銘對待記者不友善的傳統印象的反差。讓民眾開始透過媒體和網路複習以往郭台銘是如何砲轟媒體,甚至控告記者求償三千萬,並向法院申請凍結記者名下資產與薪資的黑歷史。更遑論,這種無異於追殺到底。戕害新聞自由的蠻橫作法,會讓多少人噤若寒蟬、懼怕到不敢投票給郭台銘。而且從網路投票上僅有 2 趴的網友相信郭台銘替人綁鞋帶是真情流露的反應來看。整個動作無論動機為何,是否真心或是表演都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

比起破壞印象還要嚴重的是候選人形象的定型,一旦心有既定看法,隨之而來的是確定的投票意向。這時候就已經難以翻轉選情,選民對候選人的印象,不只連帶牽涉個人形象,會導致選民對於候選人處理議題事務能力的看法降低。在解讀投票行為上,時常考量的包含黨派、統獨、形象,特別是對於處理能力和表現。現在來看,郭台銘公司治理上的處理能力,讓他佔據優勢。不過,這是助力也是阻力,公司負面的傳聞,以及本身霸氣總裁的個人特質,其實和霸道只有一線之隔。

繼續追逐於韓國瑜看似接地氣的假象,與其拿香對拜是無法讓郭台銘贏得初選,頂多是拉近距離而已。很大程度郭台銘展現出貼近一般人的反常表現,反而凸顯自己的弱點,會讓焦點模糊。持續扮演的不擅長的角色,也容易失言。郭台銘夜宿後接受媒體訪問,一句「低階」公務人員馬上就讓話題失焦。比起刻意改變自己的人格特質,真實做自己可能才會獲得選民支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