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氣候變遷影響大 立委籲響應全球行動加速減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天與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多位女性立委,針對氣候變遷對孕婦與胎兒的危害提出警告,並呼籲民眾 24 日一起參與響應全球氣候行動,要求政府加速減碳。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天與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李麗芬、陳靜敏、陳曼麗等女性立委,一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對孕婦、胎兒的影響,呼籲民眾在 24 日參加台灣響應全球氣候行動,要求政府加速減碳,減緩暖化,避免極端氣候帶來的危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最新研究發現,地球持續升溫,極熱事件頻傳,可能增加胎兒先天心臟疾病的負擔;國際研究也顯示,氣候變遷擴大性別間的健康差距,對婦女健康影響遠大於男性。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醫師陳菁徽也說,氣候變遷不光是對婦女健康產生威脅,也間接對發育中的胎兒造成傷害,空污與全球暖化對懷孕婦女直接與間接的衝擊,包括早產、氣喘、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等,環境改變也讓一些致病的媒介如茲卡病毒伺機而動,因此為了下一代,改變現況刻不容緩。

余宛如表示,碳排放量增加,全球氣溫變遷,不只是影響到包括南極的冰川,或是農作物的週期性改變,也對人類帶來切身的影響;許多媽媽擔心孩子出生後都會有呼吸方面的問題,因此現在一定要更加強減碳的行動。

余宛如說,減碳除了政府提出再生能源的政策,進行能源轉型,民間企業也要一起幫忙,她過去在英國就發現,很多企業會針對產品揭露碳排放的數量,讓消費者能做出選擇,但由於台灣在這方面的數據與揭露不夠強烈,這不但沒辦法喚醒消費者對減碳的參與,在未來歐盟對於排碳的標準越趨嚴格的情況下,可能會影響台灣企業出口的機會。

此外,針對台灣響應全球氣候行動,葉光芃說,行動訂為「週五為未來 台灣站出來」,北中南學生與 NGO 展開串連與籌備,目前在台北、桃園、台中、彰化、高雄等地已有遊行、靜坐、集會等呼籲減碳、保護藻礁等訴求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