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家有早療兒家長心徬徨 專業資源介入可幫忙

圖片來源:中央社

4 歲小輝因發展遲緩,在近 2 歲時還不會叫爸媽,且一度被診斷疑似自閉。爸爸為了他請育嬰假、陪伴做早療,現在的小輝常笑容滿面、語言大爆發,成果讓爸媽欣慰。

伊甸基金會與頂好攜合作,推動「大手牽小手、慢飛起步走」募款活動,由女藝人楊千霈擔任公益大使,並和慢飛天使小輝一同在超市學習包裝麵包的技巧,象徵慢飛天使成長路上需要面對許多的挑戰與學習刺激。小輝也現場挑選母親節禮物,送給陪伴他長大的爸、媽和阿嬤,藉此傳達對慢飛家庭的愛。

小輝是伊甸婦幼家園的成員,他在一歲半時還不會叫爸爸、媽媽,只能發出含糊的語音,語言發展明顯和同齡小孩有差距。情緒表達也較難以溝通、安撫,有時會在外頭發生拉扯或放聲哭鬧的狀況。

爸媽一開始帶小輝到醫院評估,結果醫生認為小輝有自閉症。為了小孩的健康,本來忙於工作的爸爸毅然而然決定請育嬰假,專心陪小輝跑 2 家醫院的復健和伊甸的時段療育課程。

小輝接受服務才短短 2 個月就有明顯的進步,不只情緒控制比較穩定、上課坐的住,也能自己穿鞋、收拾物品,順利地學會各項的生活自理。

接受早療服務 1 年後,小輝開始語言大爆發,不但能適時的表達自己的需求,也會主動幫忙做家事。現在的小輝,總愛帶著笑容與身邊親友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也漸漸成為班上和家中的開心果。

小輝爸爸表示,小輝在語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進步非常多,讓他深刻地體會早期療育的重要性,在過程中,家長一定會經歷很茫然的時刻,需要相關的幫助與支持,可以有效解除心中的疑慮與不安。只要多一些的時間加上愛與陪伴,慢飛天使也能漸漸地追上成長進度。

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伊甸早療服務目前共有 26 個據點,其中時段療育課程,包括語言認知、物理和職能治療、音樂輔療與特教等,能直接並準確掌握孩子的節奏和需要,透過遊戲與活動達到療育目標。伊甸也發起零錢捐活動,希望募集早療經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